忆改革开放,现烟台富强

来源:胶东在线  2014-11-26 11:27:14
A+A- | 纠错

  忆改革开放,现烟台富强

  烟台银行 徐佳男

  从不解温饱到住房问题,从工业落后到失业问题,从忽视教育到校车问题,从医疗落后到医保问题,改革开放35年以后,中国虽然带给了我们新的问题,但是瑕不掩瑜,国家的发展和强大是世界人民有目共睹的。

  ——题前话

  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由此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由于改革开放实现了中国当代发展历史性的转折,中国的社会化转型由此开始。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5年的时间里,完成了从一个经济落后,重农轻工的弱国到全面发展、民富国强的完美蜕变。如果说如今的中国高房价困扰着大部分年轻人,那35年前是吃不饱、穿不暖的问题困扰着所有中国人;如果说如今的中国是一个就业困难、失业率较高的国家,那35年前的中国是只会种地、问天吃饭、工业极其落后的国家;如果说如今中国的教育和医疗存在着很多缺陷,从校车、教室到教师师德,从医疗保险到医患关系,有很多需要改革的地方,那35年前的中国是一个不重视教育,不重视医疗的国家。改革必然会出现漏洞,这些问题的背后,则是人性欲望的膨胀和不满足。改革开放35年的时间里,国家的发展强大是世界有目共睹的。

  烟台,作为中国东部一个海滨城市,是中国经济实力前20强城市,是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也是中国最具有投资潜力和发展活力的新兴经济强市,这一切荣誉都是中国35年来改革开放的结晶,也见证了国家的一切努力所换来的辉煌成就。在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烟台确立了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使这座城市以美丽富庶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烟台见证了1978年以来的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从此我们身边也发生了巨变。

  35年沧桑巨变,宽敞了我们的住房,快乐了我们的心境,这何尝不是整个国家发展的缩影。从1984年至2010年,烟台市人均住房面积从14平方米提升到31.2平方米。改革开放不仅让烟台市民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梦想,而且居住条件得到了充分改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如今的烟台,已被打造成中国最佳休闲城市,中国十大最美丽城市之一,被誉为“山海仙市”。

  35年沧桑巨变,方便了我们的交通,缩小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由土路到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由单一的公交线路到遍布城区的公交网,由步行到骑自行车再到开上私家车,人们出行越来越方便快捷。80年代前的烟台市区只有南大街宽敞的马路,北大街,胜利路只有十几米宽,从80年代开始这几条马路经过改造,旧貌换新颜。2008年,市区第五条城市隧道——黄金顶隧道建成通车,将烟台五区连成一片。2008年9月,芝罘区通世南路、青年南路的全线通车,进一步拓展了中心城市发展。如今烟台到青岛、烟台到大连的跨海大桥也在建设之中。35年来,我市建成了公路、水路、铁路、航空等交通方式完美结合的多元、立体交通网络,全市人民充分享受到了方便、快捷出行的快乐。

  35年的沧桑巨变,美丽了我们的着装,不只穿得暖,更要穿得靓。最直接地写在了每一个人的脸上,最细微、最形象地体现在每一个人的身上。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可以透过不同时代人们的穿衣变化来寻找到最为直接、细微的答案。35年前的烟台,所有人的身上,绿、蓝、黑、灰颜色的衣服一直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稍微鲜艳一点儿的衣服就会引来“资产阶级思想”的指责;35年前,一家几口人一年四季的衣服,一个衣橱就可以轻松装下。那时买布得有布票,一个人一年就给三四米布。现如今,人们大衣柜里的衣服五彩缤纷,很多女性朋友开始不得不为换季时清理衣柜而感到烦恼。商场里的服装琳琅满目,经常还要通过打折来促销,充分说明了市场的需求和人们经济生活的满足性。

  35年的沧桑巨变,填饱了我们的肚子,丰富了餐桌的营养。吃的由解决温饱到讲究营养,这是35年来人们最热衷的话题,也在最大程度上体现了改革开放的必要性。营养均衡,粗细搭配,绿色食品深入人心。小小餐桌,饮食观念,折射社会发展步伐。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不管什么年代,人们的生活中都少不了饭桌。最让老百姓感觉真切的也就是菜篮子、米袋子的变化。那家庭消费小账本,那一张张商品购物券,像经济的晴雨表,折射出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进入新世纪后,西餐、法国菜、意大利披萨、日本料理、印度餐厅等纷纷进军烟台市场,人们的口味越来越多样化,面对已经“见多识广”的消费者,现在客人已经不是大鱼大肉的时代了,人们更喜欢吃一些新鲜的蔬菜。从勒紧裤腰带,到凭票购买,从空空的菜篮子,到“天天过年”的百姓饭桌子,从追求精细粮食再到粗细粮搭配重新成为消费时尚,老百姓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回顾历史35年,改革开放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使社会主义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强大生命力。烟台改革开放35年来的巨大变化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全力推进的必然结果,也是全市上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胆探索、艰苦创业的必然结果。烟台的发展轨迹真实地反映了国家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进程,烟台的发展成就生动地诠释了国家改革开放决策的无比英明。它改变了中国人的命运,改变了国家的命运,更改变了全世界对中国这个亚洲雄狮的看法,为全体中国人赢得了世人尊重。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烟台会更加美丽,未来的中国会更加强大。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