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四大成果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2014-11-21 22:02:57
A+A- | 纠错

  11月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信办主任鲁炜表示,大会取得了预期成果,搭建起两个平台:

  一是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让各方人士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围绕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的安全、互联网的共享、互联网的共治,寻找共识。“我们可以有分歧,但不能没有沟通,现在看来我们能够找到共识,而且共识大过分歧。”

  二是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互联网精英、互联网理论研究者和管理互联网的政府部门,能够与世界更好地进行沟通、对接,让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同时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介绍说,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嘉宾共襄盛会,取得四大成果:

  1大会着眼世界、谋求发展,发挥了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同时,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中国政府对本届论坛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给大会所发的贺词,得到了与会各国嘉宾的高度评价,成为会场内外的热议话题,在网上网下产生了热烈的反响。

  国内外评价说这次乌镇峰会是世界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中国方案,充分展现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相互信任、共同担当的使命感,明确表达了中国愿为推动互联网发展做出更大努力的决心与诚意。

  2大会主题突出、议题广泛,嘉宾充分交流,凝聚了共识,推动了合作

  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回应了国际社会对网络空间面临重大问题的共同关注。会议期间,围绕国际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新媒体、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安全、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重要议题,共开展了近20场论坛、对话活动,还举办了主题展览、植纪念林等活动,为与会期间嘉宾搭建多种平台。

  会议期间,共有近200名嘉宾作了富有创见的演讲和发言,其中包括爱尔兰前总理艾亨、韩国前国会议长金炯旿、俄罗斯总统助理肖格列夫、坦桑尼亚通信与科技部长姆巴拉瓦、ICANN总裁法迪、汤森路透集团总裁史密斯、高通公司董事长雅各布、领英创始人霍夫曼以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新浪董事长曹国伟、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总裁蔡绍中等。会议期间,各国嘉宾互相交流学习、平等沟通对话、促进务实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全球互联网的共同进步。

  3大会让各国增进了了解与互信,促进了共享与共治,成果务实而丰硕

  各国嘉宾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础上,交流思想、畅谈发展,共商网络互联互通大计,共谋网络共享共治大局。通过这次大会,与会代表更加认识到,国际社会应齐心协力,携手建立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共同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大会达成了广泛共识,推动形成了一系列共识成果,向世界发出了“乌镇峰会声音”,成为国际互联网发展与治理领域的重要成果,得到了与会各国嘉宾的广泛赞同,称赞这是中国对世界互联网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实现人类的网络梦想作出了扎实的努力和积极的贡献。

  4大会吸引了全球目光,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影响深远

  本届大会全球媒体高度关注,共有110余家中外媒体、600余名记者参会,播发了大量新闻稿件、广泛传播,“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为网络热搜词。

  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世界感知到了3个“C to C”,互联网将进一步走入中国、走进用户、走向共识。

  在大会上,中方提出九点倡议:促进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共同维护网络安全、联合开展网络反恐、推动网络技术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广泛传播正能量、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以及推动网络空间共享共治。(黄飞虎)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