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进入全国高速路网 烟台到北京实现当天往返

来源:胶东在线  2014-11-11 07:41:15
A+A- | 纠错

  【编者按】青荣城际铁路计划年底开通,具体开行方案也有望在下月正式出炉。届时,从烟台威海可以直接坐动车北上南下,而从济南到烟威地区也从现在的7至8小时缩短至3至4小时,并实现半岛城市1小时生活圈。

   日前,胶东在线网站记者组围绕青荣城际铁路的开通,深入站点建设前线,就青荣城际铁路的建设进程及带来的变化,进行全方位的报道。 

实探城铁南站施工现场
烟台规模最大的城铁站将于12月26日投入使用
城铁南站主体楼

  胶东在线网11月11日讯 青荣城铁联调联试工作进展顺利,后期还将进行运行试验、动态验收以及相关的安全评估。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努力做好工程竣工和验收工作,组织配备人员并培训,力争青荣城铁年内顺利开通。

  烟台到北京将实现当天往返

  在烟台火车站候车大厅,准备坐火车去北京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目前,烟台到北京的列车只有一趟,运行时间在15个小时以上。由于没能买上卧铺票,她这次的北京之行会很遭罪:“北上南下,你想想坐10多个小时什么感觉,进京难!”

  根据初步规划,青荣城铁将开行荣成到北京南、荣成到上海虹桥的动车组。烟台是上述列车的必经之地,城铁开通后,烟台到北京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15小时缩减到4.5小时左右,将来从烟台到北京可以实现当天往返。烟台到上海的用时将由近21小时缩减到大约8小时。今后烟台市民北上北京,南下上海都将省时省力。

  市民贾亮亮因工作需要经常到北京跑业务,他对烟台开通动车充满期待:“我一个月最少也得往返四五趟,平常都是从青岛、潍坊坐动车去,着急的话就得坐飞机,烟台要是开通动车的话确实挺方便的。”

  长期以来烟台铁路交通落后,始终无法融入快速交通的大框架内。青荣城铁通车后,烟台没有动车的历史将结束。青荣城铁的设计时速为每小时250公里,这一速度可以保证烟台进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从而进入全国大循环。

  烟台进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市发改委主任王式亮说:“城市铁路将为我市旅游、房地产等产业发展以及沿线县市区,尤其是7个站点周边开发带来重大机遇。6月份,市政府出台了城铁交通走廊和国际机场周边产业发展规划,提前对产业发展进行了谋篇布局。”

  青荣城铁是山东省第一条城际铁路,连接青岛、烟台、威海三市,正线长度299公里,连接胶济客专、引入既有烟台站联络线35公里。全线共设城阳站、即墨北站、莱西北站、莱阳站、海阳北站、桃村北站、官庄站、烟台南站、牟平站、威海北站、威海站、文登东站、荣成站;两个线路所,分别为即墨北和西陌堂。济南铁路局明确界定,除城阳站归青岛西车务段管理外,其余12个车站归烟台车务段管理。目前,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已经提前抓好城铁开通的准备工作,包括人员准备、培训、提前熟悉站房设备等。

  青荣城铁于2010年10月正式开工,历经几年的建设,通车进入倒计时。年内,将开通济南方向,届时,济南到烟威地区的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7-8小时缩短为3-4小时,年客运输送能力将达到8000万人次,对完善山东境内铁路网布局,实现半岛城市1小时都市圈,发挥半岛城市的同城效应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