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行人礼貌服务 公交司机于旭日树起文明标杆

来源:胶东在线  2014-11-05 14:41:40
A+A- | 纠错
于旭日在驾驶公交车

  胶东在线网11月5日讯(见习记者 侯洪斌)第二届“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以来,文明行车的理念在司机群体中引起广泛共鸣。作为外地人认识烟台的一个窗口,17路公交车司机于旭日更是积极响应本次活动,用文明的驾车行为和礼貌的服务用语,令行人和乘客纷纷对其竖起“大拇指”。4日上午,胶东在线登上了于旭日驾驶的公交车,亲眼见证他的文明驾驶行为。

  “礼让和尊重都是相互的”

  4日上午,记者在火车站北广场公交站点登上了于旭日驾驶的17路公交车。由于该站点上客人数较多,于旭日起身引导乘客向后走,并建议乘车路程较远的乘客去二层就座,等所有乘客都坐下之后,公交车才缓缓驶离站点。

  当公交车行驶至北马路与解放路路口时,机动车道右转方向和人行横道的交通信号灯都是绿灯,几名行人正要过马路,见一辆公交车驶来,众人显得有些犹豫,这时,于旭日将车停在人行横道前,摆手示意行人先过。见公交司机主动礼让,几名行人迅速通过了马路,其中一人走过公交车前时,冲于旭日点了点头。待行人全部通过后,于旭日才驾车右拐驶入解放路。

  在栈桥站点,两位老人带着孩子登上了公交车。上车后,见一层没有座位,其中一位老人带孩子上了二层,另一位老人留在一层向于旭日问路。得知老人要去烟台博览中心,于旭日说:“博览中心离这远着呢。您先找地方坐好,注意收听报站。”听了于旭日的话,老人还是不放心,坚持留在一层。这时,坐在于旭日身后的一名乘客起身为老人让座,以便与司机交流。这位老人表示,自己姓王,今天和老伴一起带孙子出来玩,但是对烟台不太熟悉,所以才向司机打听。

  公交车行驶至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时,于旭日告知老人,下站就是博览中心,请做好下车准备。得知这一消息,王姓老人立刻去二层告诉老伴下车,但由于临近站点,公交车正在减速,二层的老人和孩子根本站不稳。“二层的乘客先找地方坐好,等车停稳了再下来。”于旭日一边控制公交车平稳停靠在公交站点,一边通过车内的播音设备向二层喊话。待车完全停下后,两位老人才带着孩子走了下来。下车之前,王姓老人感激地对于旭日说:“太谢谢你了司机师傅,不仅热心,服务也周到。希望我们回去的时候还能坐你的车。”

  看着两位老人带孩子下车,于旭日有些感慨地说:“其实礼让和尊重都是相互的,作为司机,遇到行人过马路主动让一让,是对行人的尊重,行人也会对礼让他们的司机肃然起敬。在这种相互的礼让和尊敬中,社会的交通秩序才会向好的方面发展。”

  “礼让行人”对公交司机有双重含义

  谈及贴在前挡风玻璃上的“礼让行人”车贴,于旭日表示,“礼让”一词对公交司机有双层含义。开车时除了要主动礼让行人,还要对乘客一些不文明行为持礼让态度。“对我们这一行来说,礼让行人不仅是交通法规和《公交车驾驶员规范》的要求,更是对自己负责,”于旭日说,“不文明行车有很多外在行为,比如车速过快,紧急情况一个急刹车就可能导致乘客摔伤;如果刹车不及时,撞到了行人,那后果更严重。所以就算为自己考虑,公交司机也应该养成文明行车的习惯。”

  对于乘客的不文明行为,于旭日讲了自己一名同事前段时间遇到的一件事:一名17路司机出车时,有位乘客由于不明原因坐过站,且在已经报站的情况下,一口咬定司机没有报站,并要求立刻停车。“公交车都有固定站点,怎么可能说停就停。见司机不肯停车,这名乘客说了许多难听的话,我那同事自始至终都没还口,直到后来乘客的行为干扰了正常驾驶,司机才报了警。经过警察的批评教育,那名乘客最终道了歉。”于旭日说。

  于旭日介绍,自己平时出车时,也遇到过一些乘客“无理取闹”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肯定上火,但我每次都告诉自己要忍。因为17路是一条旅游观光线路,如果与乘客发生争吵,一句脏话就可能影响整个烟台的对外形象,与大局相比,这点委屈不算什么。”

--------------- 礼让斑马线 文明又安全 ---------------

  指导单位: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

  主办:烟台市文明办、烟台市直机关工委、烟台市公安局、烟台市交通运输局、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广播电视台

  承办:胶东在线网站、烟台交通广播、烟台市交警支队、烟台市运管处、烟台市汽车商会、山东方硕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中石化山东烟台分公司、中石油山东烟台销售分公司

  友情支持:人保财险烟台分公司

--------------------------------------------------------

  【方硕科技】:致力于汽车卫星定位防盗系统与车辆管理服务系统的推广,是您身边的随身车管家...[详情]

  【人保财险】:1949年成立、国内经营历史最悠久的保险企业...[详情]

  【中石化山东烟台分公司】:中国石化烟台公司是国家特大型企业、中国石化集团下属的销售企业...[详情]

  【中石油山东烟台销售分公司】:2013年,在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综合排名保持第4位,财富500强位居第5位...[详情]

[ 责任编辑: 曹凤杰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