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历史·文化·魅力网媒记者神游蓬莱阁

来源:胶东在线  2014-10-31 22:02:03
A+A- | 纠错

  胶东在线网10月31日讯 31日,“仙境海岸·葡萄酒城——全国知名网络媒体烟台行”采访团走进蓬莱阁,来领略她的风光,解读他的历史,品味她的文化,感受她的魅力。

  蓬莱阁是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因有着八仙过海的美妙传说和海市蜃楼的自然奇观,自古就有人间仙境和山海名邦的美誉。这里山海相依,风光旖旎,既是东方神仙文化的发祥地,也是蓬莱的城市地标和文脉根基。

  独特的资源

  蓬莱阁拥有仙和海两大独特的旅游资源,并囊括着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蓬莱阁神仙文化在东方神话体系中有着不可复制和替代的独特性。最具表现力的为蓬莱阁古建筑群,它始建于北宋时期,距今已有千年历史,这里楼台殿阁分布得宜、寺庙园林交相辉映。相传是神仙遨游栖息之所,人莫能及。秦皇汉武曾三巡五兴,欲往其璄力求长生。

  而儒、释、道各路神仙也会聚于此,和谐相处。八仙当年就是在蓬莱阁上饮酒对弈,然后漂洋过海,云游四方,“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典故由此成为传世佳话。如果说“仙”是蓬莱阁的魂,那么“海”则是蓬莱阁的神。蓬莱阁濒临渤黄二海,拔地而起,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其中田横山景区则是黄渤二海分界线的南端起点,在这里可朝看黄海日出、暮赏渤海日落”。

  因受地理位置和海洋气候影响,蓬莱阁以北海面成为海市蜃楼出现最频繁的地方。

  海市、海滋、平流雾并称海上三大自然奇观,它们曾同时出现于蓬莱阁以北的海面上,历史罕见、蔚为壮观。传说中的仙山、现实中的仙境,引得历代文人墨客也纷至沓来,他们临海泼墨,畅怀吟咏,留下珍贵墨宝。北宋大文豪苏东坡以如椽之笔留下一首脍炙人口的海市诗,流传千古、令人称奇。如今蓬莱阁上完整的保留着宋元明清几代的碑文石刻200余块。瀚墨留香,更为海山增色。

  而蓬莱水城则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景区文化底蕴的厚重。这里从隋唐时期的通商口岸到明代的军事要塞,千年古港的发展变迁演绎出港口文化的博大精深。水城有着其珍贵的历史价值,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进一步展示景区的文化内涵,近年来,蓬莱阁景区在建设上的大手笔着重放在对水城的开发上。先后投资5亿多元,本着保护性开发、合理利用的原则,使其成功的恢复了明代古军港的原貌。备倭都司府内以各种现代化的表现手法真实的展现了明代著名抗倭英雄戚继光当年在此操练水师、抗击倭寇、保家卫国的精武文化史诗。

  坐落于水城小海西南岸的新古船博物馆是一座以古登州港及其出土古船为主题,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和休闲互动为一体的多功能的专业性博物馆,它的建筑外环境紧扣古港、古船主题。丰富的展示内容则更有助于让游客充分了解古船与登州港的关系。纵览如今的蓬莱水城古风依旧、魅力不减,如同一个大型露天军事博物馆,向人们展示出明代军港的威武与气势。

  为了提升滨海旅游的特色和品位,蓬莱阁景区进一步延展旅游链条,投资建设了高品质的现代化海滨浴场,浴场紧邻蓬莱阁,位置优越、景色秀美、水质优良、是夏季避暑休闲的绝佳去处。

  丰富的产品

  近年来,蓬莱阁景区在保护景区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和文物古迹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了历史古迹游、丰富完善了休闲度假游和配套推进了生态民俗游,使蓬莱阁景区成为融区域特色、文化特色、历史特色、民俗特色于一体的海滨风景名胜旅游区。景区依托蓬莱阁的资源优势,不断开发新的旅游产品,如神仙文化之旅、生态健身之旅、自然奇观之旅、精武英雄之旅等。

  此外,景区还深入挖掘景区软实力,通过开展旅游主题活动,增强参与性,提高互动性,为景区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每年正月十六,是当地传统的天后宫庙会。景区在天后宫戏楼、海滨文化广场组织丰富多彩的民艺表演,来尽情展示海洋民俗文化的风采。尤其在对蓬莱水城修复开发中,景区增设了现代化声光电互动活动和表演项目,进一步为景区增添活力。

  蓬莱阁景区的服务一直在业内享有盛誉。多年来,景区通过不断探索,持续提升全员服务质量,景区在全国旅游行业中率先唱响了:规范服务标准化、个性服务差异化、人性服务亲情化的独特服务理念。全力打造:关爱、尊重、温馨、细致、恰到好处的蓬莱阁特色服务品牌。逐步建立了一套完备的管理、培训、服务体系,有力推动了景区的跨越发展。景区的导游科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殊荣,被誉为全国一流导游队伍。

  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蓬莱阁景区将继续以最独特的资源、最优良的设施、最超值的服务和最优惠的政策来回报一直关心和支持景区发展的同仁朋友们。

您同时可以通过媒体行活动专题、烟台圈微信公众平台(搜索yantai100)、17路论坛(17lu.cn)
胶东在线新闻客户端、胶东在线新浪微博关注媒体行最新动态: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