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桥社区:多措并举打造城镇化范本

来源:胶东在线  2014-10-28 22:45:44
A+A- | 纠错

袁桥社区内,居民们怡然自得
袁桥社区内,居民们怡然自得

  胶东在线网德州10月28日讯(特派记者 侯洪斌) 2010年,京沪高铁德州东站开工建设,位于高铁新区中心地带的袁桥镇成了改造的重点。2010年10月,能够容纳1万余人的袁桥社区一期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祖祖辈辈生活在农村的村民们住上了楼房,就业、户籍等问题也随之解决。28日,聚焦“一圈一带”采访团来到袁桥社区,听居民们诉说着城镇化进程的成果。

  变化:住了楼房生活条件更好

  在去袁桥社区之前,资料显示该社区是在曾经的袁桥村基础上改建而成的。然而,28日上午采访团一行走进袁桥社区时,在社区内感觉不到任何农村的气息:没有牛羊粪便、也没有堆积如山的秸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划一的医务室、警务室、篮球场、学校、超市……

  “我是2010年搬进来的,一开始我还担心会不会不习惯住楼房,后来发现,住进了楼房,不仅生活环境变好了,就连平时出门也都方便了,”袁桥社区居民李凤荣说,“以前住在村里的平房,买东西都得去镇上,冬天烧炕的时候一边烧火一边拉着风匣。搬进了楼房之后,出门就有商场、超市,到了冬天还有集体供暖,我们现在的生活一点不比城里人差。”

  袁桥社区支部书记宿士利介绍,袁桥社区规划建筑总面积74万平方米,集中安置了10个村共计1万余人,按照“五化、八通、八有”标准,一期25栋多层已于2010年底建设入住,二期计划建设多层64栋,高层楼18栋,目前,64栋多层已完工,18栋高层主体正在进行内外装,预计今年年底前建成入住。“二期工程计划安置9个村共计7000余人,等二期的楼房投入使用后,这里将成为全市数一数二的大社区。”宿士利说。

  就业:由农民变工人

  袁桥社区距离德州东高铁站仅2.5公里,为实现德州市对“生态科技城”的整体规划,袁桥社区所在区域的村民离开了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耕地,住进了楼房。与此同时,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就业。

  “村民离开了土地,就失去了原先赖以生存的渠道,这个节骨眼上,就业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关乎村民能否在社区里长久定居,因而也就成了所有问题之首,”宿士利说,“根据袁桥镇实行农村居住社区与产业园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的思路,镇政府在袁桥社区附近配套建设了农村产业园区,积极引导搬进社区的农民在非农领域就业,促进农民生产方式的转变。”

  近几年,伴随着高铁新区建设,袁桥镇辖区的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袁桥镇有企业40余家。“企业要招工,大量农村闲置劳动力也需要找工作。在这一背景下,我们镇政府为社区农民和企业组织了多次供需招聘会,促进农民向工人转变。”袁桥镇党委书记霍晓兵说。

  据霍晓兵介绍,如今,袁桥社区内不少居民都从农民变成了工人甚至老板。霍晓兵说:“经过我们的努力,这些居民里有的成了专业技师,有的成了汽车美容师,有的甚至自己开店当老板,收入一点都不比他们原先种地的时候少。”

  户籍:已纳入城镇化管理体系

  住进了楼房,变成了工人,那么村民们原先的户籍是否也发生了变化?对此,袁桥社区警务室相关负责的民警表示,目前该社区已纳入了城镇化管理体系。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将以非农产业为主、人口达到一定规模、符合标准的农村新型社区纳入城镇化管理。如今,袁桥社区已在户籍、教育、医疗等方面纳入了管理体系,等办下房产证后,这个社区的房子就可以自由买卖了,完全和城市一样,”面对袁桥社区今日的成果,霍晓兵感慨地说,“7月份,李克强总理来我们这里视察时说过的一句话令我们终身难忘,那就是‘新型城镇化就是让你们过上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今后会让你们生活得更好’,我相信,总理为我们描绘的蓝图一定是光明而美好的。”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