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银行卡换“芯”提速 各银行收费标准不同

来源:齐鲁网  2014-10-23 17:30:40
A+A- | 纠错

  银行金融IC卡(即芯片卡)

  据中国人民银行之前的部署,10月底,全国POS终端将关闭金融IC卡(即芯片卡)降级交易。而明年起,全国各家银行将逐步停发磁条卡。也就是说,从下月开始,同时有芯片和磁条的复合卡将不再提供磁条刷卡服务,统一改为插卡交易。这同时也意味着银行磁条卡升级芯片卡的步伐将加速。

  近日,记者走访烟台多家银行发现,各家银行以旧换“芯”的收费标准不同,虽然芯片卡比磁条卡更安全,但面对换卡后,原先绑定在旧卡上的房贷、理财等业务的重新绑定,市民对这些反应不一。

  各银行换“芯”收费标准不同,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以旧换“芯”的工作已经展开多时,并且收费标准并不相同,目前烟台一些银行在换芯片卡时,有的收取10-20元的工本费,有的银行针对贵宾换卡可以享受免费。而申办新的卡片时,银行的收费标准也不相同,这取决于各家银行本身卡片的工本费,走访发现部分银行收取的工本费从10元-20元不等。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工商银行已全面停止了磁条借记卡的新发,“目前无论是自动发卡机还是柜台上新办卡全部都是芯片卡。”工商银行烟台分行个金部的杨经理告诉记者。对于新发卡的用户工本费全部免费,“截止到9月底对于换芯片卡的用户还是免费,但现在已经截止了,换卡要收取20元的工本费。”

  “去年中国银行有优惠活动换卡可以免费,今年活动已经截止了,换卡还需缴纳10元工本费。”中国银行烟台分行个人金融部孙经理告诉记者。

  “不同的卡片级别或者个别的业务有不同的收费标准。”中信银行烟台分行零售业务部的罗经理向记者介绍,如果更换普通卡片需要20元的工本费,白金及以上卡片换卡则不收工本费。“到期换卡,包括磁条卡到期换IC卡还有代发工资客户,都免收工本费。”

  换“芯”卡后部分银行要换号由于原磁条卡大多与工资发放、房贷、缴纳水电费、证券账户转账等功能绑定,更换芯片卡后原卡号能否保留成为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

  对此,记者了解到,部分银行的部分卡片能够实现换卡不换号,不过还是有不少银行换卡后会更换为一个新卡号。

  记者注意到,“换卡不换号”的服务也是针对部分号码段或者是部分类型卡的客户。“像我们行发行较早的长城卡还有理财卡这些都是可以升级换卡无需换号的。”中国银行烟台分行个人金融部孙经理告诉记者。中信银行烟台分行零售业务部的罗经理表示中信银行磁条卡更换芯片卡是全部需要换号的。“95588开头的普通卡是要换卡换号,而以622开头还有新发行的卡都可以换卡不换号。”工商银行烟台分行个金部的杨经理告诉记者。

  “换卡要换号,太麻烦了。在原有的卡片上绑定了工资发放、房贷还款或水电代缴之类的业务,换卡后要全部再重新绑定一遍吗?”这是不少烟台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了解到,若卡号变动,部分银行确实需要持卡人重新绑定,也有银行可以通过后台系统直接转移。

  “换号的卡,如果绑定了相关业务,需要持卡人持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前往网点重新办理相关的绑定业务。”中国银行烟台分行个人金融部孙经理表示。

  “市民持有效证件在银行网点办理换卡时,原卡绑定的一些业务可以在换卡时同时办理转移,将相关业务移转到新卡上。”中信银行烟台分行零售业务部的罗经理告诉记者。如需将原卡绑定的工资发放、房贷、缴纳水电费、证券账户转账等业务转移到新卡上,可以在换卡时告诉柜台人员。

  芯片卡的安全系数要高于磁条卡据了解,近年来银行卡犯罪日益猖獗的关键原因在于磁条卡自身存在技术缺陷。由于技术简单,磁条信息很容易被盗取并复制到新的卡片上,如通过针孔摄像机在ATM终端上偷录持卡人密码,通过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窃取持卡人敏感信息等。相比之下,芯片卡通过先进的芯片加密技术,增加了读写保护和数据加密保护,在使用保护上采取个人密码、卡与读写器双向认证,复制、伪造的难度较高,安全性更强。并支持非接触的脱机交易方式,能够有效降低银行卡被复制等金融欺诈事件,使用户感到更加安全、放心。

  芯片卡除了安全之外,还能多平台应用、规范支付市场。以中信银行金融IC卡为例,带IC芯片的实名制银行借记卡,分为复合卡片包括芯片和磁条两个部分。以芯片进行数据存储和加密解密,有效防范卡片信息被复制与篡改,杜绝“克隆卡”,从根本上提高银行卡安全性。同时,具有非接触式电子现金功能,支持银联“闪付”,适合快餐店、菜市场、便利店等传统银行卡不便应用的小额快速支付领域,免去“找零”及零钞管理的不便。

  不少市民表示,虽然换卡时会有些麻烦,可是换卡后会带来更多便利,避免一些风险还是值得的。“最近看了很多关于银行卡被复制的新闻报道,如果换了芯片卡可以避免这些情况发生的话,去银行花点钱换个卡,重新办理下业务还是值得的。”一位正在银行办理换卡业务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记者 梁楠)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