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公务车礼让是表率更是自律

来源:胶东在线  2014-10-17 15:07:08
A+A- | 纠错

  见习记者 侯洪斌

  16日,烟台市国税局、地税局、气象局三家单位为公务车贴上了“礼让行人”车贴,有市民认为,透过车贴能看到昔日的“特殊群体”正以一种崭新的面貌来面对群众(详见本网报道《公务车贴上“礼让行人”文明驾驶彰显群众优先》)。

  任何一个文明习惯的养成,都离不开榜样的作用。代表政府形象的公务车在斑马线前的礼让,能够带动所有交通参与者加入到礼让的行列中。更重要的是,在礼让行人这一习惯还处于养成阶段的大环境下,公务车做出表率的同时,更彰显出一份权力自律。

  “斑马线”不仅是行人过街的通道,更是保护行人的“安全线”。如果斑马线前机动车不能主动礼让行人,势必会危及行人的人身安全

  。2009年5月7日晚,杭州师范大学大二学生胡斌因超速行驶,不慎撞到正在过马路的谭卓,并致谭卓死亡。虽然事后谭卓父母获得了113万元的赔款,但仍旧无法抚慰两位老人精神上的创伤。由此可见,礼让行人虽是小事,但若不自觉遵守,就很可能酿成大祸。

  在一些市民眼中,公务车在交通方面享有许多“特权”,因而公务车司机的驾车行为往往会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所以,这类司机更应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平时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因为公务车做得好与不好,群众都会看在眼里:如果政府的公务车能够率先垂范,主动礼让行人,那么社会上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受到带动,都会加入到文明行车的队伍中,行人也会因受到礼让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长此以往,整个社会将会形成和谐、文明的交通秩序。

  同时,公务车贴上礼让车贴,便意味着愿接受市民的监督。行人看到贴着“礼让行人”的公务车,在产生心理安慰的同时,还会下意识

  地关注司机的驾驶行为。如果在打出了礼让口号之后,开起车来还是横行霸道,会让人不由想起“素质”二字:车开成那样,你这是在礼让行人?在这个任何不良行为都可能被网络公开的时代,作为政府工作人员,想必没有谁愿意在众目睽睽之下表演这样的“喜剧”。

  当然,我们也不能期望所有公务车贴上“礼让行人”车贴后,就能立刻做到礼让行人。文明习惯是种由内而外的表现,需要持之以恒才能养成,车贴只是一种督促。但是笔者坚信,如果每一名贴上礼让车贴的司机都能时刻注意自己的驾车行为,烟台就在一步步向文明迈进。

[ 责任编辑: 曹凤杰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