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岛·城融汇 靓美宜居芝罘岛建成记(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16-10-01 09:10:00
A+A- | 纠错

  【编者按】近日,全市开展了“美丽乡村文明风”集中采访活动,宣传乡镇(街道)在打造整洁美丽乡村、发展生态特色产业、提升社区公共服务、创树乡村文明新风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即日起本网将推出系列稿件。

街道立足于“山、海、岛、城”生态优势,着眼打造和谐宜居海岛

芝罘岛景色一隅

  胶东在线网10月1日讯(记者 侯嘉伟)芝罘岛位于烟台中心城区以北,辖区总面积11平方公里,总人口2.4万人,下辖大疃、芝罘岛、三里桥、崆峒岛、东口、西海岸6个城市社区和西口1个城郊居民区,其中大疃、崆峒岛和东口社区为深化“村改居”新成立社区。近年来,街道立足于“山、海、岛、城”生态优势,着眼打造和谐宜居海岛,不断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打造美丽宜居岛

  据芝罘区岛街道办事处副书记主任周冲介绍,芝罘岛街道突出与中心市区对接融合的城市发展思路,与市、区两级职能单位协调配合,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条件,集中解决“三大堆”、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集中处理和村庄“五化”等问题,不断夯实城市管理硬件基础。

  街道以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为抓手,围绕实现管理效能的最大化,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由街、居单打独斗向驻区企事业单位延伸,把驻区各单位的保洁员统一纳入办事处环境卫生保洁管理体系,构建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仅去年街道及辖区单位投入环境卫生方面资金就达到300余万元。

  街道积极组织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建立“督导检查、问题整改、反馈验收标准化流程,重点针对辖区内卫生死角、乱堆乱放等现象,聘请居民检查员,采用“全天候”巡查、“拉网式”排查、“蹲点式”督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整治突出问题,打造优美人居环境。

  打造旅游生态岛

  “街道立足街情实际,认真审视区位和资源优势,进一步整合聚集产业要素,着力培育壮大南部临港产业聚集圈,配套完善中部生态宜居带,加快北部生态旅游度假带开发建设,以此拉动海工高科、海岛旅游、海洋物流、海上牧场、滨海商住餐饮等蓝色优势产业、优质资源全面提升发展。”周冲说。

  岛内集体经济以渔业生产、港口物流为主,为助推集体经济发展,街道乘借深化“村改居”契机,积极引导辖区集体经济企业向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方向转型。周冲说:“大疃社区现已成立了集物流码头、海产品深加工、置业物业公司为一体的芝罘岛集团,集体经济蓬勃发展”。

  在强力推进“两岛”重大生态旅游项目方面,近年来,街道坚持芝罘岛旅游资源的永久生态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积极推进“两岛”重大生态旅游项目,目前相关工作正扎实开展。

  其中,芝罘岛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整体定位于打造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国际知名高端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崆峒岛生态旅游开发项目,总体规划定位是把崆峒岛整体建成旅游休闲岛,打造环渤海湾地区最具人文追求的“海上商务休闲岛”。

  打造和谐宜居岛

  街道围绕解决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就业、保障、医疗、安全等实际问题,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力抓好为民服务办实事工程。

  目前,2102名岛内原住民参加了社会保险,新农保持卡缴费达到648人。就业创业工作方面,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服务范围广、社情民情熟、辐射效果好、整体合力强”的优势,把劳动就业服务与网格化管理充分结合,建立了“15分钟就业服务圈”(即依托街道及社区人社服务机构,确保辖区居民在步行15分钟路程内,可去就近的社区人社服务机构获得免费的就业信息、就业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证件办理等方面的服务)。

  据芝罘岛街道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共实现网上推荐就业214人,帮扶创业157人,办理劳动密集型企业贷款160万元。困难帮扶和社会救助方面,通过城乡低保、边缘家庭困难救助、困难学生救助、生育关怀和机关干部“四位一体”服务分包困难户等多种方式,去年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90多万元。

  打造文明健康岛

  街道以“四德”工程建设为抓手,以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为载体,以德孝文化为切入点,推进民风民俗建设,使“德孝”理念得到了充分弘扬。同时,积极开展“善行芝罘?微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让社区居民在参与志愿服务中,学会关心他人,形成了文明、和谐、向上的新风尚。

  为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街道充分挖掘和利用辖区有效资源,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广场文化、企业文化、楼院文化和家庭文化,先后组建了秧歌队、业余剧团、书法美术和各种文化兴趣小组,成立了居民区健身队、舞蹈队和武术队等20余个群众文艺团体,坚持每年举办消夏晚会。

  “消夏晚会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极大地提高了辖区居民的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文化素养,形成了独具特色、内容丰富的社区文化。”芝罘区岛街道办事处副书记主任周冲说。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