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莱阳梨文化节9月26日开幕

来源:胶东在线  2014-09-24 10:37:28
A+A- | 纠错

  胶东在线网9月24日讯(通讯员 李梦 陈俊岐) 金秋九月,梨果飘香,第六届莱阳梨文化节将于9月26日至10月16日在中国梨乡——莱阳举行。漫步在波光粼粼的五龙河畔,感受着淳朴而不失精致、轻快中带着明媚的梨乡风情。这里有清幽恬静的富水河,也有沁人心脾的薰衣草园,更有驰名中外的皇家贡品——莱阳梨。

  依托高品质,打造莱阳梨绿色品牌

  莱阳梨,亦称莱阳茌(慈)梨,明清时被列为皇家贡品,《名产志》夸它“皮粗而无渣滓,清香甜脆,果大质优,汁多味甜。”金秋时节,成熟的累累梨果,个大、肉细、糖分高、入口甜而不腻,咬上一口,汁液四溢。其不仅口感上佳,营养价值和医疗功效也极为出色。高达16%的含糖量居各种梨果之首,富含17种氨基酸和各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在生活水平提高、饮食养生愈发重要的今天,莱阳梨清热解毒、养阴镇静、润燥消风的功效也更加广为人知,慕名前来观赏和品尝的游客不计其数。

  近年来,莱阳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发展莱阳梨产业。以镇区合作社为载体,邀请专家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大力推进莱阳梨规范化管理;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公司+农户+基地”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推进莱阳梨规范化生产;严格加强莱阳梨地理标志使用管理,建立莱阳梨电子追溯系统、莱阳梨生产基地信息网站,加强原产地地理标志管理;深度挖掘梨文化,举办梨乡风情旅游、莱阳梨文化节、莱阳梨采摘节等活动,大力发展梨膏、梨汁、梨粉等产品深加工产业,将莱阳梨精心培育成为涵盖种植、深加工、旅游、文化的复合型产业。

  千帆竟过,百舸争流,梨乡人并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在莱阳梨品牌的创建、维护与发展上,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在莱阳梨主产地照旺庄镇,政府通过与浙江三替集团、烟台华商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商讨,决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对“莱阳梨”进行商业运营,以“梨农对合作社对企业(商场)”的P2C2B模式拓展莱阳梨的销售渠道,提升国内外影响力,让莱阳梨品牌打的更响,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为梨农的收入插上腾飞的翅膀。

  厚积薄发,天道酬勤,经过梨乡人的不懈努力,莱阳梨品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荣誉。自2008年起,莱阳梨先后荣获“国家A级绿色食品”、中国果菜十大驰名品牌、“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荣誉称号,闻名遐迩,蜚声海内外。

  架构新思路,打造梨乡游金色名片

  旅游产业的发展需要以点带面,而如何抓准、抓好这个“点”成为发展旅游业的重中之重。莱阳市在产业结构提档升级的大背景下,依托莱阳梨这一优质品牌,抢抓机遇,奋力创优,从2009年起,每年举办梨文化节;2012年,正式将梨乡风情旅游度假区确立为莱阳市五大城乡建设项目之一,整合优势资源,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9月26日,第六届莱阳梨文化节将如期开启。梨乡风情旅游度假区按照“高端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精心打造梨乡风情游。度假区先后投资近3000万元,高标准建成、精修了梨乡民俗馆、贡梨园、婚庆广场、观光栈桥、农事园、四季园等20余处宜人景点。生态园内设有果蔬自摘和农家乐餐饮两个民俗体验项目,供游客自行采摘和品尝无公害绿色食品,自主参与做农家饭、吃农家宴活动,从中体验纯朴的农家生活习俗。

  物华天宝,钟灵毓秀。身处度假区,感受着独一无二的梨乡风情。累累硕果缀满田园枝头,粼粼清波令人心旷神怡。四季园中数步观遍春夏秋冬之景,农时园里二十四节气铜像憨态可掬。观光栈桥上,极目远眺,尽收四周美景;农家餐饮时,清风徐来,欢享梨乡气息。

[ 责任编辑: 曹凤杰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