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挫琴唯一传承人免费教授 只为技艺延续(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14-09-17 09:08:34
A+A- | 纠错
青州挫琴

  》》专题:“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历史文化名城采风

  胶东在线网青州9月17日讯(特派记者 张倩)在青州宋城的大街上,三位年轻的女子和一位长者合奏的《天路》宛转悠扬,引人驻足。人们好奇地瞅着她们怀抱的半圆柱形的琴,拉琴的琴弓也不是人们常见的拉小提琴的琴弓,而是一根高粱杆。

  “这叫挫琴,父亲自己做的。高粱杆是最原始的,因为古代没有马尾弓就地取材,现在既可以用高粱杆,也可以用其他的。”靠近路边的这位正是挫琴的唯一传承人赵兴堂的女儿赵珊珊,另外两个女生是她父亲的学生,拉二胡的则是和父亲进行组合表演的。“我们每天都会来,一天四个小时,今天父亲有事。”

  “挫琴既是弹拨乐器,也是拉弦乐器。”她边说边做起了示范,采访团中的韩国留学生兴趣十足,忍不住抱起挫琴玩了一把。

  大学毕业的赵珊珊,放弃了选择一份和所学经济管理专业相关的工作,和父亲一起从事挫琴技艺的表演。从小耳濡目染挫琴,使得她对挫琴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倘若我不从父亲手中接过来,这项技艺就要消失了,我不想看到那样。”赵珊珊说,两个哥哥也会弹但是太忙。

  和父辈不同,赵珊珊主要弹奏现代乐曲,“父亲他们主要是以民歌为主。像茉莉花、天路这种的,我们年轻人可能就比较喜欢,流行元素嘛!”

  现在,他们免费教授挫琴,“挫琴的音质,低音区粗犷厚实,稍带沙音;中音区优雅柔静,含蓄优美;高音区音质清脆,具有独特的风味。很多人学习挫琴,就是冲着它的声音来的。”拉二胡的大叔和赵珊珊父亲是组合表演,他说,挫琴传承人赵兴堂家是中国唯一一家,“其实这个东西很简单,只要懂乐理知识,不懂也没关系,一个月就能学会。”

  “现在很多年轻人学习挫琴,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喜欢上它,让它得以留存,就挺开心的。”赵姗姗说,到她们这一代已经是第四代,希望可以看到挫琴传得更远。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