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博网媒走进沂蒙革命纪念馆 沂蒙精神再寻根

来源:胶东在线  2014-09-16 19:58:14
A+A- | 纠错
1、如今,在经受了诸多思想观念和文化思潮的撞击冲刷以后,沂蒙精神仍然保持着勃勃生机与无限活力,这种独特的精神文化现象,再一次吸引了世人关注的目光。
如今,在经受了诸多思想观念和文化思潮的撞击冲刷以后,沂蒙精神仍然保持着勃勃生机与无限活力,这种独特的精神文化现象,再一次吸引了世人关注的目光。
图为沂蒙革命纪念馆陈列的蜡像雕塑,再现村民民主选举大会现场。
图为沂蒙革命纪念馆陈列的蜡像雕塑,再现村民民主选举大会现场。

图为抗日战争时期使用的武器。
图为抗日战争时期使用的武器。

  》》专题:名博、网媒关注山东民营经济采风采访

  胶东在线网临沂9月16日讯 (特派记者 李婷婷)沂蒙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革命历史中塑造的新精神。沂蒙革命纪念馆,是“沂蒙精神”的集中展现。9月16日下午,带着对“沂蒙精神”的崇敬与追求,40余名全国名博网媒代表采访团冒雨走进沂蒙革命纪念馆,通过历史的足迹追寻振奋人心的“沂蒙精神”。

  沂蒙革命纪念馆,于2013年4月26日正式开馆。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指出,“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关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

  走进沂蒙革命纪念馆,习近平总书记这句对“沂蒙精神”充分肯定的话语被镌刻在纪念馆正门大厅的墙壁两侧。一座沂蒙人民冒险支援前线、浴血奋战的雕塑坐落于正门展厅内,显得格外庄严与肃穆。

  纪念馆共分沂蒙精神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展览与沂蒙党史馆三大主题部分。从撒播革命火种,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再到改革开放以及现代化建设取得成果,“沂蒙精神”的中心主题贯穿纪念馆始末。

  沂蒙精神馆主要展示了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军队带领沂蒙群众舍生忘死,投身革命斗争,党政军与沂蒙儿女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伟大的沂蒙精神。

  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展览,主要展现在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与沂蒙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建立深厚的鱼水情谊和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形成以人民群众为核心的群众路线,赢得亿万沂蒙儿女拥护,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当家做主,凝聚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强大力量,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而在沂蒙党史馆内,陈列着沂蒙根据地、解放区党史文献资料、文物、影像资料以及党史图书,重点展示沂蒙根据地、解放区党政军民开展革命斗争的资料,承担着沂蒙党史文献资料贮存、研究、查阅等职能,是开展党史和沂蒙精神研究、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与窗口。

  “沂蒙精神展”是纪念馆的主体核心。“朔风吹寒屋,血衣刺心骨。新嫂取新被,洗拆忙翁故。夕阳西山落,温暖如新初。一碗鸡蛋汤,情深透肺腑。”这是展示在革命纪念馆内一首反映沂蒙军民鱼水深情的打油诗。

  纪念馆内还陈列着“乳汁救伤员的红嫂明德英”、“拥军模范王步荣”、“舍子拥军——方兰亭”、“宁死不屈的吕宝兰”、“永远的新娘——李凤兰”等沂蒙红嫂拥军支前的感人故事,让人观后为之动容。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岁月里,沂蒙人民怀着对党的无比忠诚,对人民军队的无限深情,一切为前线,一切为胜利,一口饭做军粮,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沂蒙母亲、沂蒙红嫂、沂蒙六姐妹谱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军民鱼水情。

  纪念馆内的各式雕塑景观同样是展馆内的亮点。“红嫂乳汁救伤员”雕塑、“村民民主选举大会”豆选场景、“沂蒙群众手推车支援前线”等均充分再现历史场景,充分展现沂蒙军民鱼水深情与翻身当家做主的历史情节。

  二楼展厅内的飘带式手推车雕塑设计,正是对“沂蒙精神”的沉淀与升华。在这里,手推车不仅仅代表一种生产工具,它在历史的沉淀与升华中变为一种革命符号,作为一种沂蒙老区特有的红色元素,真正的体现了沂蒙精神,反映了群众路线的深切内涵。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