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工业园区打造高端高质高效临港产业高地

来源:烟台日报  2014-09-16 10:31:26
A+A- | 纠错

  乡情馆

 

  莱州港是黄三角区域的龙头港

  繁忙的莱州港

  临港产业快速膨胀,临港仓储、物流、加工“三箭齐发”。目前,莱州工业园区已建成各类仓储设施170万立方米,在建及拟建190万立方米;加快整合物流资源,重点扶持当地配送企业和第三方物流企业,把园区建设成为东部沿海重要的临港物流中心;金海岸矿山充填材料项目稳步推进,耀铸临港产业园形成每年加工进口铁矿石200万吨规模……

  因为一座港口,一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区域正在崛起。莱州港,黄三角区域的龙头港。正是这座港,让莱州工业园区展翅欲飞。

  以港兴区、跨越发展,正成为这片区域加速崛起的主基调———

  莱州港,基本形成“以油化品为核心、金属矿石及煤炭为核心、件杂货为补充”的货源结构,成为黄三角地区油化品及金属矿石物流中转的重要节点。

  聚力“蓝黄”,打造高端高质高效临港产业高地。

  眼下,社会关注的目光聚向莱州港,聚向工业园区,园区已成为加快发展的热点与焦点。

  一座港承载希望与梦想

  临港而立,因港而兴。“莱州港将成为接轨国际、辐射整个环渤海地区的资源配置枢纽。”走进莱州港,莱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主任邱兆洲憧憬地说。

  7月8日上午,山东省环渤海莱州区域粮食现代物流项目建设现场,8座白色的圆形仓体及配套的主体建筑正在紧张施工。该项目由中储粮总公司投资1亿元,规划建设总仓容6.4万吨浅圆仓8座,设计年周转输运粮食500万吨。一年以后,一座现代化的粮食物流仓储基地,将在莱州港内拔地而起,成为南北方粮食物流的重要节点。“这仅仅是莱州港区内的12个配套项目之一”中海港务莱州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主任王津说,目前,落户港区及周边仓储物流项目12个,油化品仓储能力170万立方米,拟建190万立方米,是山东省仅次于青岛的油化品仓储基地,港口初步形成了“港区内发展仓储物流项目、港区外发展工业及其它项目”的产业布局。

  莱州港的快速发展,就是“蓝黄”战略叠加的缩影。

  服务黄三角腹地经济,莱州港可接卸国内外5—10万吨大型油轮和货轮的莱州港地位愈加突出。而不少位于黄区经济腹地的企业也因区位优势,开始进驻莱州港区。2013年6月,山东耀昌集团有限公司第一艘墨西哥铁矿石运输船,顺利靠泊莱州港12号泊位。“此前,公司原料要先运到港,再通过物流送往位于淄博的工厂。进驻港区之后,通过传送带建设,可以实现铁矿石由货船到车间的一步到位,大大降低物流成本。”该企业经营人员陶晓玲介绍。“昨夜两条十万吨的油船刚刚驶离港口。”站在莱州港油化品检测楼上,王津告诉记者,上半年莱州港油化品的吞吐量增速迅猛,增速达到了47%。

  2005—2013年,莱州港扩建工程共完成投资17亿元,港口设计通过能力增加5倍,港区面积扩大3倍,散杂货堆存能力提高2倍,油化品仓储能力提高16倍,货物吞吐量增加3.5倍,基本形成“以油化品为核心、金属矿石及煤炭为核心、件杂货为补充”的货源结构,成为黄三角地区油化品及金属矿石物流中转的重要节点,进一步巩固在黄三角地区港口群中的龙头港地位。“目前莱州港区的面积只有3平方公里,而根据规划,整个莱州港的建设面积达到18平方公里。”在一张莱州港的远景规划图前,王津展望起莱州港的美好未来。下一阶段,按照交通运输部及山东省政府的联合批复,拟在《烟台港莱州港区总体规划方案》框架下,莱州港将建成15万吨的深水泊位,泊位由现在的12个增加到39个。

  临港产业的聚集与腾飞

  依靠港口布局产业,尽显莱州工业园区的优势与智慧。

  7月8日下午,龙海货运临港物流园项目施工现场,60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拔地而起,计划年内建成投产,整个项目投资1.5亿元,建设综合楼、临港物流信息中心、维护维修中心、加油加气站、停车场、职工服务中心等设施。“打造本土的物流企业,让港口的货物运进来,还能发出去。”邱兆洲说,园区将加快整合物流资源,重点扶持当地配送企业和第三方物流企业,实现配送的社会化、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把园区建设成为东部沿海重要的临港物流中心。近期将重点推进年设计吞吐量1800万吨的莱州至昌邑输油管道项目,推动中化工山东物流中心尽快进入实质性运营。

  不仅是临港物流,临港加工也风生水起。

  金海岸矿山充填胶结材料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这是山东省第一个矿山充填胶结材料项目。“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环保。”莱州金海岸矿山充填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英杰说,原材料堆放、传输运送、加工生产等所有生产环节均为全封闭加工流水线,无粉尘外泄,实现全程零污染。

  项目主要建设30万吨每年超细粉生产线和30万吨每年新型尾矿胶结材料生产线,年实现产值2.4亿元,利税3000万元,“新增莱州港吞吐量100万吨。”无独有偶,山东耀铸临港产业园处处彰显“大手笔”,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建成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亿元,利税20亿元,年拉动港口吞吐量1000万吨以上,是莱州引进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临港加工制造业项目。“我们计划在同舟路、永泰路区域内规划占地5000亩的临港工业园,将其逐步建成区域性临港加工制造业基地。”邱兆洲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临港加工企业,加快膨胀规模以上企业,培植壮大出口加工企业。

  临港仓储是莱州工业园区的传统优势产业,如何发挥临港仓储业的规模优势?

  在稳定发展油化品仓储的同时,园区兼顾粮食、化肥、矿石等散杂货的仓储,丰富临港仓储货物种类。目前,中国化工集团、香港华润集团、山东华鲁恒升集团、青岛海湾集团、青岛凯联集团、山东联盟集团等许多国内外知名大型化工企业在园区已建成各类油化品仓储设施170万立方米。未来,园区将陆续加快推进项目华大油品仓储二期、星海石化油化品仓储、大通石油二期、德信义沥青二期、国家粮食储备库、耀铸进口铁矿石集散中心等项目,使园区成为山东省重要的油化品仓储中心、散杂货和矿石集散基地。

  产业高地的机遇与呼唤

  只争朝夕,志在必得。

  回顾园区走过的8年创业路,步履铿锵。2006年,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莱州工业园区,是一处省级工业园区,为莱州市滨海辅城区,区内设省级台湾工业园。2011年,园区被评为山东省“省级低碳示范园区”。区内的莱州临港物流园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内的唯一省级重点物流园。

  “工业园区由最初的小渔村发展到三山岛镇,之后发展到特别工业区、三山岛街道、山东莱州工业园区,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三山岛人的汗水。”邱兆洲说,2011年园区区划调整,这是一次战略选择,目的就是为了突出区域发展特色、发展重点,集中精力抢抓“蓝黄”唯一叠加区机遇,加速提升港口吞吐能力,增强港口的产业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快速膨胀临港加工业、仓储业和物流业,在莱州滨海500平方公里土地上,率先崛起一片以高端高质高效为鲜明特征的临港产业高地。

  眼下,园区已经形成了以临港产业、黄金开采及深加工、玉米育种、水产育苗及养殖为主导的产业格局,现有规模以上企业47家,其中在园区投资的央企及上市企业有华润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华鲁恒升、中国海外集团、登海种业、山东黄金集团、深赤湾。

  8年发展,破茧成蝶,基础设施始终是园区关注的重点。港口集疏运体系正在逐步完善,与威乌高速连接的疏港高速已与2011年12月正式通车,与大莱龙铁路相连接的疏港铁路升级改造工程建成,文三路拓宽、平吴路改建等工程正在积极推进之中;临港产业园路网正在形成,永泰东路、永茂路等多条区内公路正在贯通之中;完善园区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完善集中供热和燃气管网配套工程……“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多渠道融资,多元化投资,完善功能,提升平台,持续增强基础设施对园区发展的承载力。”邱兆洲说。

  跨越发展,机遇摆在眼前。随着“蓝黄”两大国家战略提速实施,“蓝黄”两区将成为国内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有利于工业园区更大力度推进开发开放,更高层次吸纳资源要素,更宽领域聚集发展能量。“只要我们抓住机遇,抓住解放思想这把金钥匙,坚定不移地实施‘以港兴区、跨越发展’战略,倾力抓住莱州港建设这个关键,在临港产业上实现新突破,未来发展前景将不可限量。”邱兆洲说。

  未来,莱州工业园区发出这样的呼唤:快速膨胀新兴产业,三年经济总量翻一番。至“十二五”末,使工业园区成为特色鲜明、产业突出、经济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具有明显优势的物流节点和开放枢纽,将莱州港打造成为黄三角区域龙头大港。(YMG记者 李仁 通讯员 陈晓鹏 摄影报道)

[ 责任编辑: 衣岩伟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