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博物馆内赏蹴鞠 看“浑身解数”如何施展

来源:胶东在线  2014-09-15 22:13:55
A+A- | 纠错
足球博物馆内赏蹴鞠  看“浑身解数”如何施展
足球博物馆内赏蹴鞠 看“浑身解数”如何施展
足球博物馆内赏蹴鞠  看“浑身解数”如何施展
足球博物馆内赏蹴鞠 看“浑身解数”如何施展

  胶东在线网临淄9月15日讯(特派记者 张倩)这是转乾坤!这是雁归巢!这是斜插花!在足球博物馆的一楼大厅,身穿蹴鞠服,拥有着纲、散立、骁色等不同代号的蹴鞠成员使出“浑身解数” ,带来的蹴鞠表演可谓让采访团成员大开眼界。从脚上颠球,到背上接球,再到用头顶球,没有手的参与,尽量让球不要落地。一个简单的球,却被蹴鞠者用脚玩得花样百出。

  讲解员所津津乐道的正是蹴鞠表演的专业术语解数的不同表现形式。采访团成员虽不懂,但看得津津有味。风摆荷叶、叶底摘桃、玉佛顶珠、旱地拾鱼、金佛推磨、双肩背月、拐子流星......

  讲解员介绍说,所谓蹴鞠的解数,就是蹴鞠活动中踢球的花样和动作中国古代的蹴鞠特别重视技巧,用肩、胸、背、头控球的解数叫上截解数,用膝盖、腰部、腹部控球的解数叫中截解数,用小腿、脚面、脚踝、脚尖、脚跟等部位控球的解数叫下截解数,三种解数可以根据球的落点和位置的不同临时组合而成为成套的解数。每一套解数都有多种踢球的动作,如拐、蹑、搭、蹬、捻等。

  “我们常说的浑身解数就是由此而来的!”听到这话,采访团成员唏嘘不已, “看了一场蹴鞠,又掌握了一个新成语,这才是不仅知其然,并且知其所以然。”从一进临淄足球博物馆的大厅就被成语、典故包围的他们如今又有了新的感叹。

  “男人因为看蹴鞠回家晚了,老婆也不会生气。”讲解员说, “蹴鞠”作为中国古代的足球运动,是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的体育项目和娱乐方式。人们对蹴鞠的激情,绝不亚于如今熬夜看世界杯的疯狂。

  “蹴鞠”,是我国古代的足球运动。“蹴”就是用脚踢,“鞠”是皮制的球,“蹴鞠”就是用脚踢球的意思。在历史的发展中蹴鞠还有“蹋鞠”、“蹴球”、“蹴圆”、“筑球”、“踢圆”等许多种叫法,但最普遍的叫法是“蹴鞠”。这是一项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的体育项目和娱乐方式。2004年,国际足联确认:中国古代的蹴鞠就是足球的起源。

  为更好地传承蹴鞠这项中外闻名的非遗,临淄区在全区中小学都开设了蹴鞠课程,并结合亚洲足球展望计划的实施,加强足球学校和基地建设,大力普及蹴鞠运动和足球运动。此外,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临淄也突出了其世界足球起源地的形象,用城市雕塑、标志建筑、标志符号等强化世界足球起源地在市民、游客心目中的地位。

初审:侯嘉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