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历史文化名城采风启动

来源:胶东在线  2014-09-15 10:42:03
A+A- | 纠错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专题:“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历史文化名城采风

  胶东在线网济南9月15日讯(特派记者 张倩)15日上午,“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举行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李建军出席并致辞,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世农主持了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力、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胡上山、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由少平出席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发展战略,深入挖掘和阐发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更好地推进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实现传统文化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齐鲁文化影响力,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把国内外客人“迎进来”。

  李建军在致辞中说,山东是孔子的故乡,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传统儒家文化源远流长,红色文化激昂奋进,民间文化异彩纷呈。这些齐鲁大地的精神富矿,不仅铸就了历史的辉煌,在今天依然充满着智慧的力量。

  李建军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软实力和潜在竞争力的核心,是一座城市深层次的价值源泉。一个城市只有具备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才会拥有独特魅力和特殊气质,才会饱含绵绵不断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李建军强调,城镇化是当代中国发展的重大命题。城市的更新改造和规划设计,同城市的历史风貌、人文景观和文化特色之间,不应存在天然鸿沟,和谐共生才是题中应有之义。山东有10座城市获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称号,不仅是对这些城市科学发展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他们在经营城市中体现出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的高度认同。这说明:对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不仅不会影响城市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相反,富有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还会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大的后发优势和持久动力。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世农对本次采风活动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说,山东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省份,拥有众多历史遗留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1982年,曲阜被列为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此后济南、青岛、聊城、临淄、邹城、泰安、蓬莱先后获批,随着去年烟台、青州被国务院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已达10个,这是自然与历史赋予山东的宝贵财富,是山东上下坚持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展示。

  此次采风活动采用实地采访、亲身体验和现场座谈会的方式,深入互动、点面结合,对10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地域特色、传承保护、建设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特色亮点等进行报道,立体展示山东省在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和发展方面的成就和经验,以此为切入点展示优秀的齐鲁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本次活动采风团以外宣媒体为主,同时还邀请了全国知名博主、山东图片库签约摄影师、媒体评论员以及来自美国、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的国外友人代表。活动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开设#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话题,充分利用社交媒体和知名博主自媒体的影响力,加大对山东历史文化的宣传力度,采访所到10个市的报纸、广播电视、网站也将全媒体参与报道,为山东的文化强省建设形成舆论合力和强大宣传声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把山东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

  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李力就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相关情况作了总体介绍;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胡上山、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由少平,分别就“激活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打响孔子文化品牌”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经验成果等进行了发布。

  上午9点30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互联网信息办主任李建军向采访团授旗,中国日报驻山东记者站站长鞠传江代表采访团接旗,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圆满结束。

  “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旅游局、山东省文物局主办,中国山东网承办。未来5天,31家媒体的51名记者编辑以及部分全国知名博主、山东图片库签约摄影师、媒体评论员和外国友人将分南北两路分别深入济南、青岛、烟台、聊城、泰安、临淄、青州、蓬莱、曲阜、邹城10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进行集中采访。

初审:贾楚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