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金哨”陆俊今日出狱 或从此淡出公众视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02 08:13:52
A+A- | 纠错

  今天,曾经的“中国金哨”陆俊将提前出狱,开始新的生活。陆俊的刑期自2010年3月3日批捕之日算起,至2014年9月2日最终出狱。而这位重获自由的前中国足坛风云人物将何去何从,亦备受关注。

  “金哨”曾有高光表现因受贿近百万被判刑

  陆俊是中国恢复高考后最早的一批大学生,毕业后成为了一名足球裁判。1987年开始主吹全国比赛,1991年晋升为国际级裁判。他果断的判罚风格,和过硬的专业能力,帮助他获得了不少主吹重要比赛的机会,随着经验的增长,陆俊辞掉了在大学的工作,成为一名职业裁判。

  陆俊的裁判生涯获誉无数,曾经在中国顶级足球赛事中担任主裁场次超过200场,两度当选亚足联颁发的年度最佳裁判,并且执法了世界杯和奥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创造了中国足球的先河。不过,“金哨”走上堕落之路,沦为“黑哨”。2010年3月3日,陆俊被警方带走,随后传出他曾经在2003年甲A联赛中收受35万贿金,帮助申花赢得冠军。

  2011年12月,陆俊案开庭,他在庭上供认其接受了81万元的受贿。2012年,陆俊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追缴贿金78万元,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

  狱中表现好被减刑一年负责打扫卫生园林绿化

  据媒体公开报道,监狱每天从认罪服法、文明礼貌、学习劳动等5个方面为服刑犯打分,每项0.2分,每天基础分满分为1分。此基础上,完成临时的突击考核等任务会有额外加分。每获180分时可获表扬一次,按监狱规定,表扬一次可获减刑2个月。陆俊除了基础分外,还因参加文体活动等获得了不少的额外加分。

  今年7月2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司法部燕城监狱对前足球裁判陆俊减刑案进行公开开庭。庭审中,司法部燕城监狱作为执行机关向法院提出,罪犯陆俊在服刑期间能认罪悔罪,遵守监规纪律,先后获得5次表扬和1次单项表扬,确有悔改表现,建议减刑1年。法院当庭作出对罪犯陆俊减去1年有期徒刑的裁定,陆俊将获得提前释放。

  陆俊在法庭上介绍,自己之前是在五监区,负责园林绿化,“剪剪树枝,修修草坪”,后来又转入三监区,负责打扫卫生。随后,执行机关向法庭和检察人员出示了一系列证据,主要包括监狱表扬奖励考核表、考核积分卡,证明陆俊获得表扬奖励的真实有效。管教民警和同班组、同寝室服刑人员也都到庭作证。

  陆俊的狱友在法庭上作证称,陆俊在干活儿时不怕脏,不怕累,“比如我们卫生组负责的各寝室厕所啊,他都带头干。刷洗便池啊,这些工作都很脏累,他也肯干。”

  曝曾与南勇住同屋或永久淡出公众视野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陆俊2012年秋天被移送到燕城监狱,开始被安排在职务犯罪的“特管”队,与局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在一个监区服刑,但后来发现他入狱前的级别并不在“特管”的级别之列,因为“特管”队的罪犯入狱前都是局级以上干部。这些曾经的领导干部,年龄多数都在60岁以上,体力精力都不太好。所以,陆俊在特管队,年龄上算是年轻的。监区里有挖坑栽树之类的体力活儿,都是他去干。去年下半年,监狱对押犯结构进行调整,陆俊被调到普通罪犯监区。在特管监区,每一个监舍住两个人,而在普通监区,一个监舍一般要住6至8人,生活条件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

  媒体报道称,被移送到燕城监狱后,陆俊开始与谢亚龙、南勇、杨一民、蔚少辉等足球同行“名人”都在第五监区服刑。他与南勇的关系比较好,在监狱调整监舍的时候,有关人员征求他们意见,两人表示希望住一间屋子里,监狱便安排他们两人住了同一间监舍

  上周,最高检回应原“金哨”陆俊减刑案时表示,陆俊减刑案检察机关从监狱提请减刑到法院开庭审理进行了全程监督。最高检监所检察厅厅长袁其国针对陆俊减刑案说,“陆俊是一个名人,给他减刑的时候,正好巴西世界杯。”他表示,陆俊减刑案是检察机关同步监督的一个典型案例,检察机关从监狱提请减刑一直到法院开庭审理进行全程监督,对有效保障减刑、假释的公平、公正非常重要。

  不过,有媒体报道,陆俊在狱中拒绝看任何关于足球的节目,只是会处于锻炼身身体的目的,进行跑步和羽毛球运动。出狱后,陆俊也将不会继续在体育领域工作。曾经的中国足球“金哨”,恐怕从此淡出公众的视野。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