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援藏20年(八):汉藏情定雪域高原(组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14-08-29 07:34:11
A+A- | 纠错

  编者按:今年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对口援藏重大战略决策20周年,也是烟台对口援藏20周年。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烟台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对口援藏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充分发挥经济、人才、科教等资源优势,先后选派7批共129名援藏干部进藏工作,累计投入资金2.96亿元,实施援藏项目143个,为推进当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了强大动力。

  20年间,援藏干部带着大海对高原的情谊来到这里,在“生命禁区”里宵衣旰食、夙兴夜寐,为贫瘠的高原涂抹上一层顽强而绚丽的生命色彩,在各族群众心中铸起了一座不朽丰碑。

  7月下旬,市委宣传部组织采访团远赴雪域高原,翻山口越天路,进牧区入农户,实地探访烟台援藏工作。本网今天起连续推出系列报道《烟台援藏20年》,向您介绍聂拉木县20年间的沧桑巨变,带您感受烟台援藏工作和历批援藏干部的感人事迹。敬请垂注。

烟台第七批援藏领队、聂拉木县委常务副书记孙玉荣向烟台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明介绍烟台援藏情况
藏族百姓为援藏干部跳起了锅庄舞
修缮中的白玛曲林寺

  胶东在线网8月29日讯(记者 侯嘉伟)7月27日下午,烟台采访团一行来到樟木镇邦村一处老房,这里就是著名的“国旗老阿妈”次仁曲珍的故居。从1965年起,老阿妈每天在这里升挂国旗,坚持了48年,直到去年103岁高龄时去世。

  国旗老阿妈感动烟台援藏干部

  48年坚持升国旗,一名普通的藏族老阿妈,一名曾历经磨难的翻身农奴,用这样朴实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天堂里,老阿妈一定还不时摩挲着那面让她钟爱一生的五星红旗。

  据聂拉木镇副镇长、邦村居委会主任罗布介绍,在旧社会,次仁曲珍是一名背夫,承担着繁重的苛捐杂税和服不完的徭役,生活毫无希望。解放后,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做了主人,过上了好日子。

  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她就认定五星红旗就是吉祥和幸福的标志,能给自己带来幸福。老阿妈从那一年开始默默地做一件事,就是在家门口立起一根旗杆,每天升旗、收旗,早升晚收。

  烟台援藏干部到来后,经常去看望国旗老阿妈,并一起升国旗、唱国歌,感受一个普通藏族同胞的爱国情怀。20年来,这已经成了每一批援藏干部的惯例,一直沿袭至今。

  如今,由倪萍主演的电影《国旗老阿妈》已经杀青。为了纪念这位平凡而又伟大的藏族女性,烟台第七批援藏干部计划投资100万元修建国旗老阿妈故居纪念馆,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组织中小学生到这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修缮寺庙架起牢固的情感桥梁

  在西藏,经常看到读藏经的老妈妈,她们永不停息地转动着手中的经筒。也到处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寺庙,庙中,有着最清澈的空气,和最厚实的信仰。

  藏族人对寺庙有着一种虔诚而又专注的情感。尽管有的寺庙早已破败不堪,但这种情感却丝毫不曾泯灭。

  已有604年历史的白玛曲林寺,坐落在苏日山南麓,海拔4090米。寺里珍藏着38张价值连城的唐卡,尤其是释迦牟尼金丝唐卡,织法平整紧密,颜色绚丽多彩,堪称“无价之宝”。

  为了让历史文化遗产得以保留、传承,援藏干部决定将其加以修缮,进一步做好寺院文物保护的工作。

  “白玛曲林寺内的文物极其珍贵。第六批援藏干部对寺庙进行了修缮,还新建了僧舍以及道路。”第七批援藏干部、聂拉木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桂勋说,第七批援藏干部又投入130万对琐作乡卡久村查嘎寺等其他寺庙进行了修葺。“查嘎寺年久失修,经常漏雨,特别是僧人住的地方需要重新建设,我们还筹集了5万资金,用3万元把灯台全部换了,剩下的钱给僧人,改善一下他们的生活条件。”

  看到寺庙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聂拉木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扎西顿珠很激动:“烟台援藏干部特别重视寺庙的维护修缮工作,到每个寺庙都进行调研,每位援藏干部结对一座寺庙,帮扶一个贫困僧尼,还自掏腰包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20年来,历届援藏干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感、责任感,继承和发扬我们老西藏精神,团结和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在整个聂拉木县的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我们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赞扬。”日喀则地区行署副专员巴桑说。援藏20年,在烟台和聂拉木间,架起了牢固的情感桥梁。

藏族百姓为援藏干部跳起了锅庄舞

  藏族百姓为援藏干部跳起了锅庄舞

  “国旗老阿妈”故居

  “国旗老阿妈”认定五星红旗就是吉祥和幸福的标志

  “国旗老阿妈”故居内景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