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企业看过来 E-learning培训正在走红(图)

来源:胶东在线  2014-08-22 08:15:02
A+A- | 纠错

在线教育培训更受实力企业的青睐(资料图)

  胶东在线网8月22(记者 贾楚航 张倩)你用网络教学平台下载课件吗?你用YY语音听名师在线讲课答疑吗?你用扇贝网复习四六级和考研英语吗?公交车里、吃饭聊天时、会议课堂上,手指快速移动,网页频繁刷新,抬头都变得很难,你是其中一员吗?在互联网势必改变一切的预言里,教育正在经历一场变革,学习模式也随之改变。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在网上找寻自己所需要的资讯以及学习资料,足不出户便可学富五车。而作为一种社会性学习,教育培训也正在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搭上这趟顺风车。

  企业不买单,培训业不成气候

  在烟台,培训行业处于初级阶段,企业的培训往往是一年一次花血本从外面请培训师,作为福利规定企业全体员工必须享用。而现在请培训老师一天2万元,且规定为30人以内的小班制课,如此高昂的成本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不做培训,企业照样发展得不错,我干嘛要做?”这似乎是不少企业对于培训的态度,作为培训行业专家、烟台为盛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王悦表示理解,过去形势好,培训并没有对企业造成影响,所以老板也不会对员工的成长给予更多的关注。

  “南方的企业会下大力气去做培训,否则,企业发展跟不上就会被淘汰。”在王悦看来,整个烟台的企业老板和从业者对于培训的认知正在处于逐步成长阶段,加上竞争态势的不激烈,对于有针对性的培训如何开展还在逐步探索。即便是老板有心,但实际没有成效的培训,让很多企业对培训望而却步。

  俗话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然而,他们是否能念好经,念对经呢?王悦说,很多企业喜欢从外面请一些高大上的人来做培训,但员工的素质并没有达到接受的水平;外来培训师是否对企业内部的文化清楚,倘若不清楚,灌输的理念反而会和企业背道而驰,害了企业;专业人士是不是对企业的人群有帮助?而事实是,对企业专业化、个性化的东西他们远没有企业内部培训师和人员了解和熟悉。

  E-learning在烟台正处于发展中

  “在南方人才紧缺,企业好不容易培养一个人才很快就会被别人挖走,因而必须培训,但又不能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借助E-Learning这种低成本的模式,更是成为企业的首选。”

  王悦老师所说的“E-Learning”便是互联网时代培训行业的产物。E-Learning,即在线学习或网络化学习,即在教育领域建立互联网平台,通过网络进行学习的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第一次了解E-Learning的时候,是很多外企在用,内部的员工把这些培训课程作为总部提供给他们的一种资源,促成他们在企业内部专业知识和企业文化方面的学习。”王悦说,以海尔为例,海尔在全国有三万多名销售,新产品上市每个月会发放一个手册,然后月底会寄到销售手里,当销售人员拿到手册的时候,产品已经上市一个月了。而有了E-Learning之后,在产品介绍的电子课件制作出来之后当天就可以通过E-learning平台传送给销售,给客户介绍产品的相关情况。

  然而,当它在国外以及周边城市发展得如火如荼,为企业创造财富之际,在烟台,却仍是个时髦的词。在王悦看来,企业高层认知不够,新知识、新手段、新理念难以传达到,以及对E-learning实施效果的怀疑,E-learning即便拥有如此强大的功能和优势,依然还无法发挥出来它的价值。

  人才留不住,引企业转思维

  如今招人难已经成为很多企业头疼的问题,每年的应届毕业生比比皆是,然而真正能为企业所用,或者愿为企业所用的人寥寥无几。要么是企业挑不出人,要么是企业留不住人。“企业招人难的原因不是因为没有人,不是没有渠道,而是企业的思想该转变了。”在王悦看来,个人成长的速度十分缓慢,企业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坐享其成,把别人培养起来的人直接拿来用,而要转变为主动去培养这些人为企业所用,倘若只是等待,让人才自己投资或者是别人投资,到头来这些人未必适合你的需求,也未必会让你拥有。“在企业中,培训是让员工成长的重要途径,因而它不是一种福利,而是投资。”

  当下很多企业自身发展的速度与员工的成长不成比例。当员工成长速度滞后于企业发展时,企业很难拥有持续发展的动力;而当企业发展赶不上员工自身成长,无法满足其需求时,员工势必向外界寻求资源,甚至跳槽。

  在王悦接触过的企业里,有一家房地产公司突然找到她,说要做培训,原因是企业总共招了五个员工,没多久就走了四个。四个走了的大学生告诉老板,“我觉得在这里待下去,没什么出息。你们从来不给我做培训,从来没有人引领我,告诉我未来应该怎么走,所以我觉得在这没什么前途。”当老板没有投资做培训的意愿,而员工要发展时,企业已然面临人才流失的危险。

  王悦表示,企业要给员工搭建一个平台,当员工想要去成长发展的时候,能通过这样的平台找到自己的位置,获得需要的资源。这样的企业对于员工来说是最有吸引力的,能够增加员工的粘性,从而拥有忠诚度。

  飞速的发展给教育带来一次变革,企业也需用网络的思维模式去诉说。E-learning在烟台发展中,引发我们思考,为何越好的企业越重视,且越做越好;而有的企业反倒不认可,越来越找不到出路呢?E-learning究竟为企业、为员工带来哪些变化?请关注本网后续报道。

初审:衣岩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