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今日起调整住房限购政策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8-01 07:49:14
A+A- | 纠错

  青岛新闻网8月1日讯 今日起,我市正式放开楼市限购。城阳黄岛完全放开限购,而市内三区和崂山区则144平以上放开限购,144平米以内继续限购。专家和开发商认为,取消限购的出台不仅有助于挽救几近冰点的楼市成交量,还可刺激黄岛西海岸及城阳房屋地产市场。

  官方:青岛今起取消楼市限购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官网微博“青岛房地”发布的官方消息,为支持刚性需求,稳控房价水平,降低库存幅度,逐步回归市场,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我局报经市政府同意,自2014年8月1日零时起,对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放开限购政策;对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含144平方米)的住房放开限购政策,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龙江:保护刚需人群购买力刺激高端楼房成交

  对于青岛楼市限购的放开,市房地产行业协会龙江秘书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本次青岛出台的楼市限购放开政策,无论是时机,还是尺度的把握都是非常不错的。青岛选择在济南、宁波等城市放开限购后采取动作,有其他城市的操作经验可供参考。从其他城市放开限购政策的效果来看,房屋成交量较放开之前都提升了10%至20%。这样也能在保护刚需人群的前提下激活、提升市场购买力。

  而限购政策的详细实施,既能保证刚需人群的购买需求,又能保证沿海高端住宅的价格稳定,有利于产业良性发展。

  从市场效应看,随着海底隧道和胶州湾大桥的通车,黄岛和城阳的交通便利更显突出,本次黄岛和城阳的限购放开,可以有效利用其通车带来的交通便利,更好地促进黄岛和城阳的楼市活跃。加之近来西海岸新区的快速发展,万达对该地产业的开发,可以更好地促进该地区产业的发展,而万达也成了最大的开发商受益者。而城阳楼市的放开,不仅可以激活本地房地产市场,也能稳定其周边李沧的房价。

  开发商:现在是购买城阳黄岛房屋最佳时机

  对于青岛放开限购政策,荣置地区域市场总监艾涛认为,目前,黄岛和城阳的楼房普遍为投资性度假房,限购的放开可以将该区域房屋性质转变为刚性住房。这也看出了这一政策出台的务实的态度。

  艾涛认为,取消限购会第一时间影响到需要购买改善性住房但又不符合网签政策的人群,同时,对于那些长期不符合购买多套房一直持观望态度的人,在政策放开后,会是极大的好消息,而且也可以提高楼市成交量。

  而解除限购令后,银行利率会随之而放开,这也更加速了地产市场的活跃。

  其次,近两年,受市场需求影响,西海岸和城阳房屋的成交量一直不容乐观,甚至在2012年底至2013年上半年一度达到冰点,限购的放开,无疑改良了这两个区域的楼市。对于有刚性需求、又需要在黄岛和城阳区域购房的人群,此时是出手购房的最佳时机。

  购房者:担忧放开限购会抬高房价

  那么这对于刚性住房需求的百姓有何影响呢?今年急需买婚房的张邦全担忧的告诉记者,自己毕业4年,准备明年年底和女友结婚,前段时间看上了黄岛区政府附近一套高层,大概10月份开盘,根据目前周边的价格来看,自己觉得很合适,加上交通和周边配套都是他喜欢的,张邦全已凑集好了三十来万等待开盘,但眼下随着限购政策的放开,很明显会提高黄岛的房价,对于10月份楼盘的价格,他现在最大的担忧就是会往上飙升。

  记者在随机采访的近十名市民中,绝大多数表示担心房价会上涨,也有市民提出了外来的“土豪”们会不停的来青岛投资炒房,这样会更加加剧房价的上涨。

  而放开限购对于另类人群则有点小惊喜。市民陈爱华女士目前有两套100平以内的房屋,均在市北区,且两套房子都是夫妻两人在2012年婚前购买。对于楼市限购的放开,陈女士说,自己和老公现在的收入还算比较可观,加之没有其他压力,既然现在放开的楼市限购,她和老公听到这个消息还是比较高兴,因为这样就可以再攒些钱购买套大的住房,将现有的两套房屋,一套做学区房给孩子上学用,一套租出去,将来买的大房则可以一家三口住的宽敞。

  回顾限购之路:始于2011年42个月后放开限购政策

  2010年4月27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简称“国十条”),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

  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八条房地产调控措施,限购是重中之重。

  2011年1月31日:本市七区实行住房限购措施

  继济南放开限购之后,青岛作为省内第二个放开限购(2014年8月1日起放开限购)的城市,其限购之路一直备受各界关注。对于青岛楼市何时实行限购虽有各种传言,但根据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的《关于落实住房限购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真正的限购政策确定是在2011年1月31日正式实施。

  对已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本市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售房。

  合同网签备案时间在2011年1月31日之前(含1月31日)的,不受住房限购政策限制。通知还对限购令做了进一步的说明。市民如有两套房卖掉一套允许再买一套,此外无论是拆迁安置房、房改房、继承房等任何性质的住房均算作家庭已有住房,再买新房将受限。

  2011年2月:新国八条青岛最先落地

  楼市新“国八条”规定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和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今年不得在市区新购住房。年内不允许在青岛市辖七区购房的还包括无法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已有1套住房的青岛当地户籍居民家庭及能够提供当地一定年限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年内限购1套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为将“限购”政策落到实处,青岛市规定,购房人购房时应如实填写《购房人及家庭成员情况申报表》,并提交房地产交易登记机构出具的关于拥有住房情况的证明;提供虚假信息骗购商品住房的,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应严格执行有关“限购”政策规定,如有违反依法严肃查处,并可暂停其网上签约资格。

  2013年3月:青岛国五条细则出炉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持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了五条房地产调控措施,确定了2013年度我市房价控制目标为:本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明显低于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

  不过,限购令并没有扩大到全市所有行政区域,仍为市内六区范畴限购。另外,对于备受关注的“出售二手房按照差价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这一新政究竟何时执行、如何执行未详细提及。

  2014年3月:公积金新政3月10日实施提取限本人及配偶

  我市公积金申请贷款额度及提取条件出新政。根据新的政策,自2014年3月10日起,我市将公积金贷款额度还贷能力系数由40%调整为30%,同时增加个贷余额倍数法和单方、双方正常缴存职工家庭申贷额度限制,单身者购买新建住房贷款额度由原来最高60万变为最高贷36万元、二手房最高贷21万元。新政截至2017年3月9日。

  另外,公积金的提取限制了父母及子女,新办法规定只能由购房者本人及配偶有权提取。

  2014年7月:青岛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

  经市政府同意,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建立,这标志着我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式启动。联席会议由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市编办、市法制办、市财政局、市农委、市林业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地税局等8个部门组成,市国土资源房管局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

  2014年8月1日:青岛正式取消限购

  青岛国土资源局和房屋管理局官方微博16:59消息为支持刚性需求,稳控房价水平,降低库存幅度,逐步回归市场,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我局报经市政府同意,自2014年8月1日零时起,对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放开限购政策;对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含144平方米)的住房放开限购政策,套型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住房继续执行限购政策。(记者 朱颖)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