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二胎”:河南平均每年将增涨人口超5万

来源:大河网  2014-07-12 08:59:13
A+A- | 纠错

  世界人口日,中原区市民猜计生谜语

  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郑州市已经接受单独二孩生育证申请1812张,906人领取了单独二孩生育证。昨天是“世界人口日”,郑州市启动人口日宣传周活动。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郑筱倩

  我省2472个单独家庭

  领到二孩生育证

  昨天是第25个“世界人口日”,在中原区风和日丽社区,郑州市正式启动“世界人口日”宣传周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生殖健康义诊、政策咨询台等,而大家关注度最高的还是“单独二孩”政策。

  据郑州市人口计生委统计,截至昨天,郑州市已经接受单独二孩生育证申请1812张,906人领取了单独二孩生育证。

  省卫计委昨天发布数据,全省已接受单独二孩生育证申请5653张,发放单独二孩生育证2472个。

  据悉,全国已有24万对单独夫妇获批生第二个孩子。

  郑州平均每年将多生一万人

  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按常住人口测算,从2014年到2020年,郑州平均每年多生的人口数约为1万,每年出生率提高0.67~1.79个千分点。

  而据省卫计委初步统计并组织有关人口专家测算,我省单独夫妻近几年开始陆续进入婚育期。按户籍人口口径、女方22岁结婚测算,我省目前约有单独夫妻100万对,预计今后一个时期内,每年将会新增加15万多对单独夫妻。初步测算,在政策平稳实施(消除生育堆积以后)的情况下,平均每年多生的人口数在5万~8万之间,每年出生率提高0.5~0.75个千分点。

  省卫计委主任李广胜说,郑州是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全国创建幸福家庭行动的双试点城市,希望郑州市继续坚定不移落实计生基本国策,在全省当好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排头兵。

  中原区单独家庭明确生二孩的只占三成多

  风和日丽社区业主刘女士是双独家庭,可她至今没有生二孩的打算。

  她说,目前她是全职妈妈,而再生一个,家里将面临更大的经济压力。据她了解,她身边很多朋友都不打算再生。

  郑州市中原区人口计生委副书记、副主任何文祥说,他们区从今年3月份开始,对全区的育龄夫妇进行了摸底调查,明确选择生二孩的单独家庭只占三成多。

  调查显示,目前中原区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有3714对夫妇,其中,35%的家庭选择生育二孩,39%的家庭选择不生育二孩,26%的家庭选择不确定。

  而打算生育的,有13%的家庭选择当年要子女,21%的家庭选择第二年要子女,66%的家庭选择顺其自然。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