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纪念抗战爆发77周年 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来源:齐鲁网  2014-07-08 08:07:33
A+A- | 纠错

  齐鲁网济南7月7日讯(山东台 刘骏 郭鹏 济南台 马海政 临沂台 曹磊 东营台 孟涛 淄博台 曲克水)今天是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日。1937年7月7日,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标志着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今天,全省各地群众组织活动,追忆抗战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在有着“中华抗日第一村”之称的临沂莒南渊子崖村,村民们一早就聚集起了,通过电视直播收看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活动。1941年冬,一千多装备精良的日伪军包围了渊子崖村,英勇的村民用土枪、土炮、大刀、长矛,与敌人展开了整整一天的殊死搏斗,最终歼敌80多名。今年88岁的林凡珍就参与了当年的战斗。

  渊子崖村村民林凡珍回忆:“(渊子崖村大,两个村长)两个村长全村里一喊,鬼子来了,各人家走找家拾,出来和鬼子这就干起来了。”

  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全民参战,奋勇杀敌。济南大峰山被誉为“长清的延安”,1938年5月,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在这里创建了大峰山抗日根据地,组织了“下巴伏击战”,打响了大峰山抗日根据地的第一枪。今天,济南各界群众自发来到大峰山革命纪念馆,缅怀历史。

  革命烈士庞兆斌之子庞丕林说:“那个时候(战斗)打响的时候,(八路军)每个人没枪,就几颗手榴弹,但是我们去的人多,(日本鬼子)他们的汽车一遭炸,四十多名鬼子就被我们全部歼灭了。”

  为抵御敌人入侵,山东军民浴血奋战,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在烟台牙山革命烈士陵园,20850名烈士长眠在这里。这个胶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烈士陵园,常年都会有大批参观者前来凭吊先烈。在东营利津、枣庄薛城、淄博淄川,群众自发来到当地的抗日纪念馆参观,重温那段血与火的历史。

  机关干部丁东华表示:“今天这个日子是我们中民族应该铭记在心,永远难忘的日子,我们要牢记过去的灾难历史,能够挺立起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

  齐鲁网济南7月7日讯(山东台 刘骏 王磊 朱训壮 郭鹏 枣庄台 晓文 淄博台 守辉 烟台台 刘瑞)八年侵华战争,日军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在一件件穿越岁月硝烟的历史实物面前,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性质成为不容否认的铁证。历史的真相不容篡改。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烟台市民施立光收藏的这张《支那现势要览地图》出版于1937年12月,在这张地图上,日本清楚标注了当时勘查到的中国各地重要物产的位置、中国各地飞机场的位置,以及从日本到达中国各个港口的航线位置。此外,还把广州等地标注为轰炸城市,可见日本为侵华早已制定好了完备的战略计划。

  施立光说:这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做的,可以证明日本侵华是蓄谋已久的,不是他说的偶然事件他是长期的一个过程。

  日军对中国的侵略战争铁证如山、不容否认。今天,淄博市临淄区退伍老兵张孝顺自费举办了爱国主义教育大型图片和实物展。展出的这把刀,在接近刀柄处一面刻有“昭和十五年”和“佐藤小太郎”字样,另一面刻着“天皇”字样和日本国旗图案,刀刃上,可以依稀辨认出点点血迹。

  山东省齐园国防教育基地创办人张孝顺告诉记者:“这把战刀是我们缴获日本侵略者的战刀,当年他就用这把战刀来屠杀我们中国人民......”

  前事不忘后誓之师。台儿庄古城曾经见证了1938年台儿庄大战的惨烈悲壮,这一面面布满弹孔的墙壁,就记录了当时的激烈战况。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馆长王祥介绍:“(墙上)有的地方一平米的(面积),有390多个弹壳,一是见证了战争的惨烈,再一个也是说明了日军侵华的罪证。”

  连日来,很多游客来到弹孔墙前,触摸历史、感受国殇。一位游客这样说:“‘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往事对于未来有很深刻的影响,或者帮助。中国人一定要强大,一定要崛起,我们一定能。”

  齐鲁网济南7月7日讯(山东台 李玲)八年侵华战争,日军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在一件件穿越岁月硝烟的历史实物面前,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性质成为不容否认的铁证。历史的真相不容篡改。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抗日战争时期,山东人民为抵御强敌做出了突出贡献。抗日战争期间,山东党组织领导山东抗日根据地军民共作战2600多次,先后组织了陆房战斗、梁山战斗、孙祖战斗、沂蒙山反扫荡战役等重要战役,歼灭日伪军50多万人。抗战后期,山东抗日根据地分为鲁中、鲁南、滨海、胶东、渤海等区,拥有12.5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和2400多万人口,人民武装力量发展到27万多人,为争取抗战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