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关注可转为军用的技术 加强对大学干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7-06 18:06:43
A+A- | 纠错

  中新网7月6日电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关注可转为军用的先进技术,要求大学等研究机构提供技术协助,此类加强干预的事例正不断增多。东京大学校方以违反东大禁止“军事研究”的方针为由拒绝了防卫省的协助要求,但防卫省准备继续争取。若政府的要求升级,或将出现政府干预大学自治的问题。

  6月下旬召开的自民党国防部会上曾提及东大拒绝合作的事例,防卫省干部称“将继续与文部科学省协商”,希望促使东大改变想法。

  防卫省去年4月与文科省下属的独立行政法人“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开始研究将弹载和舰载高感度红外线感应器搭载在卫星上。2012年6月“和平目的”这一JAXA活动的限制规定从该机构法中被删除,成为促成上述协议的重要因素。

  熊本大学2012年研制出高强度镁合金,吸引了防卫省内高度关注。防卫省认为该合金可用于新一代战斗机机身,正讨论投资该研究。据悉,美国的军工巨头和中方也对此十分关注,一名日本政府官员称“正在设法让大学别把技术流往国外”。

  防卫省自己的研究开发费已难以增加,因此希望吸收大学及外部机构能转为军用的研究成果,高效地开发装备。

初审:孙宗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