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消协:儿童毛绒玩具8成不合格

来源:大众网  2014-07-01 07:58:33
A+A- | 纠错

  大众网济南6月30日讯(记者 李兆辉 通讯员 张有文)近日,山东省消费者协会随机对济南和青岛的30款儿童毛绒玩具进行比较试验,发现有八成样品的部分项目测试结果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个别毛绒玩具甲醛含量超标近5倍,部分性能不合格,对儿童有窒息危险,产品质量安全堪忧。

  39项性能测出问题 对儿童有窒息危险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山东省消费者协会、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分别在济南、青岛市场随机采购,样品类型涉及动物毛绒玩具和卡通动漫人物毛绒玩具、长毛绒玩具和超柔短毛绒玩具、PP棉毛绒玩具和泡沫粒子玩具等多种系列。样品产地主要分布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福建、山东、江苏和辽宁8个省,共计25家企业30款儿童毛绒玩具样品。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30款儿童毛绒玩具样品中,有21款样品的39项机械物理性能存在问题。在“可预见的合理滥用”和“36个月及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小零件”测试中,有6款样品玩具的眼睛等部件拉力测试后脱落形成小零件,易被儿童吞食,造成窒息危险;有16款样品用于包装或玩具中的塑料袋或塑料薄膜太薄,如被儿童触及,可能造成儿童被塑料袋敷在面部,出现窒息危险;有12款18个月及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样品上的丝带或背带形成的绳圈过大,可以套过儿童头部,容易对儿童造成勒伤危险;玩具上的嘴线和脚线太细,易对儿童手指造成勒伤的危险。

  个别毛绒玩具致癌甲醛含量超标近5倍

  省消协介绍,本次比较试验委托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业品检测中心妇女儿童用品检测实验室,测试项目包括:机械物理性能、燃烧性能、特定元素的迁移(铅、铬、镉、钡、砷、硒、锑、汞)、玩具使用说明、外观质量、甲醛、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7个项目。

  比较试验结果表明,有1款样品甲醛含量为96.1mg/kg,超出20mg/kg的国家标准限值。省消协对此介绍说,儿童对于玩具的玩耍不仅仅局限于手脚等部位的皮肤接触,年龄较小的儿童更喜欢将玩具塞入口中,如果出现甲醛含量偏高,容易产生不良后果。玩具、服装等含有纺织面料的产品在生产、整理的过程中,为了达到防皱、防缩、阻燃等作用,或为了保持印花、染色的耐久性、改善手感,有可能在染色助剂中添加甲醛。特别是有些工厂为降低成本,使用甲醛含量高的廉价助剂,对人体十分有害。甲醛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致癌和致畸性物质,长期接触甲醛超标的产品,人体会产生头晕、头疼、乏力、免疫力降低,还会造成呼吸道疾病。为此,国家相关标准规定,婴幼儿用品的甲醛含量不得超过20mg/kg

  而外观质量测试结果显示,有4款样品出现开裂、破洞、饰件脱落,部分填充棉、颗粒袋等材料均可从破损的玩具中取出,玩具的缝纫质量及材料强度存在问题。

  11家商场检出不合格毛绒玩具 沃尔玛、家乐福等上“黑榜”

  据省消协介绍,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省市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分别在济南、青岛市场随机采购。购买地点涵盖大型综合商厦、购物广场、普通超市、专卖店、零售门店等多个层面。购买样品基本是消费者熟知的国内外知名品牌以及大众消费主流品牌。毛绒玩具样品价格是根据前期消费调查实际,划分了三个区间,单件100元以下的占60%,单件100元至200元的占27%,单件200元以上的占13%。样品类型涉及动物毛绒玩具和卡通动漫人物毛绒玩具、长毛绒玩具和超柔短毛绒玩具、PP棉毛绒玩具和泡沫粒子玩具等多种系列。样品产地主要分布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福建、山东、江苏和辽宁8个省。

  测试结果显示,13家商超的毛绒玩具被随机测试,其中有11家商超毛绒玩具测出问题。在济南和谐广场58元购买的一款泰迪熊造型的毛绒玩具,7个测试项目中,有3个不符合国家标准,而且该玩具的牛仔布甲醛含量96.1mg/kg,严重超出国家标准20mg/kg的限量。

  另外 ,18款100元以下的毛绒玩具中,几乎每一款都存在问题。其中包括沃尔玛百货济南泉城路分店、济南银座地下购物广场超市、济南历下大润发超市、济南万达广场、青岛家乐福和济南和谐广场的所有100元以下的毛绒玩具,都发现存在“机械物理性能”问题。就连售价近400元的“SANRIO”牌公仔和259元的“伽百利”牌伽百利熊也存在性能不合格的问题。

  附:毛绒玩具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