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做殡仪馆入殓师:婚恋内部解决(图)

来源:现代金报  2014-06-30 22:30:44
A+A- | 纠错

  又是一年清明节。当我们去祭扫逝去的亲人时,有没有发现那些默默为逝者服务的人?

  今天我们走近两个职业。一个是被称为另类清洁工的墓地擦碑人,一个是陪伴逝者走过生命最后一站的入殓师。

  擦碑人

  每天为300多个墓碑“洗脸”

  我们常将清洁工比作城市美容师。今天我们要走近的“人物”堪称“另类清洁工”。他们就是人生后花园中最美的园丁职业墓地擦碑人。

  在鄞州区五乡镇的同泰嘉陵陵园里有这样一群人,每天天刚蒙蒙亮,他们便带上水桶、抹布,穿梭于陵园的各个角落开始一天的工作。细细地擦去墓碑上的每一处尘埃,擦碑人把这亲切地称为“洗脸”。37岁的魏兰芝就是其中一员。

  魏兰芝说,他们自称的“洗脸”其实就是清洁墓碑,先用湿抹布把整个墓碑全部打湿,然后再用干抹布从头到尾细细地擦拭。“天暖和的时候还好,要是到了冬天,如果不把水擦干净的话会在上面结冰,墓碑会变得模糊不清,那样就麻烦了。”

  在这里工作3年的魏兰芝说,自己每天都要给300多个墓碑“洗脸”。这并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夏天,他们顶着斗笠,在炎炎夏日之下挥洒汗水;冬天,他们裹着大衣,在瑟瑟寒风中擦拂尘埃。“不同的墓碑,清洁的方法也不同,像雕塑墓,擦得就要更仔细,一些细小的角落也要擦干净。就算是普通的墓碑,也要用湿布、干布各擦一遍,这样灰尘才不会黏在上面。”

  墓志铭让擦碑多了一份感动

  当问起为什么选择这份特殊甚至有点让人忌讳的职业时,魏兰芝说得很实在,“我们每天起床都要洗脸,这些墓碑也一样,家属来这里探望亲人的时候,干干净净的,心情也会好一些……这些事情也总要有人做的,我们从来不希望自己父母的墓地又乱又脏,也不该让其他人的墓地那样。”

  “轻轻擦拭墓碑,静静述说思念”,每逢我们纪念先人,总有这样一种感动在体内涌动。擦碑或许只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但其背后,却蕴藏着丰富的情感。而对于魏兰芝这样的职业擦碑人而言,每一次清洁,同样包含着这种情感。“在我们这里,每一块墓碑上都刻了一句话,每天都在擦碑,累了也会看看……写得都很感人,让我们在擦碑时也带着一种感动的心情,擦得更干净一些。”

  魏兰芝说的那句话,其实就是墓志铭。“树欲静而风不止”,“轻轻地我来了,正如我轻轻地离开”。

  “看得多了,有时候都能背下来了。”魏兰芝笑着告诉我们,“有时候一些客人和我们聊天时,我们都会为他们介绍一下这些墓志铭,现在附近的学校,还有专门带孩子过来看这些的。”

  入殓师

  让两个世界的人得到慰藉

  “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他永恒的美丽。”2008年,电影《入殓师》带来了温暖的感动。

  今年27岁的董国池非常喜欢这部电影,因为他就是入殓师。

  五年前,董国池进入宁波市殡仪馆从事殡仪服务工作,他成为了殡仪馆化妆整容小组中唯一的男性,也是小组中唯一的一位专业民政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初见董国池,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戴着黑框眼镜,略微黝黑的脸上始终挂着腼腆的笑容,感觉很亲切实诚。

  说起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行业,老家湖南的小董回答得很实在:“我家比较贫穷,当初听说殡葬行业收入高,就报考了这个专业。”

  大学毕业后,董国池分配到了宁波市殡仪馆的化妆整容组工作。5年的时间也让他对这份工作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我感觉做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因为每完成一次工作任务,都可以让两个世界的人得到慰藉!”

  从工作室出来衣服全湿透

  宁波市殡仪馆化妆整容组一共有六个成员,小董是唯一的男性。组里还有个特殊的“组员”一个黑色的工具箱,里面装着镊子、酒精、针线、化妆品等工具,足有5斤重。小董每天的工作都是从拎上这个工具箱开始的。

  给遗体理发、洗澡、更衣、化妆,这些看似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存在着很多的困难,也需要很大的勇气。董国池清晰地记得,有一次从纸厂送过来一个肢体残缺的遗体,而且已经肿胀发出恶臭气味。

  虽然处理难度很大,但小董他们实在不忍拒绝家属们的哀求。于是,戴上口罩、穿上隔离服,开始为遗体清洗脏物和杂物。

  “中途有几次冲出工作室,想吐又吐不出东西,很难受。”小董回忆道。直到把遗体清洗完毕,最后用尽各种方法和全身力气才把衣服和被子裹上。这项工作他们整整干了一个半小时,走出工作室脱下隔离服时,里面的衣服全部湿透。

  “为了一份良知,为了逝者的安慰,更为了帮家属减轻一点精神上的痛苦,就算再苦再累、再脏再臭,我们也要坚持。”小董说。

  请给殡葬工作者多一些理解

  很多人觉得殡仪工作很恐怖,对于那些从事殡仪工作的人,也是抱着“敬而远之”的态度,深怕接触后沾上“晦气”。

  “别人怎么看,不是我能左右的,做好该做的就好。至少我家人能理解我。”小董说,“当逝者家属对我说谢谢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尊重和认可,那一刻最感动。”

  工作之外的小董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喜欢打打篮球、上上网、看看书,也会在双休日带着妻子去天一广场逛街。小董的妻子是大学同学,也在宁波市殡仪馆工作,小两口的日子过得挺幸福。

  除了小董,记者在采访中还接触到了不少其他殡仪馆职工。对于这些“歧视”和“忌讳”,许多人表示内心坦荡就好。

  化妆整容组组长吴杏丽今年49岁,入“行”24年了,组里资历最老,丈夫也是殡仪馆的职工。

  “亲朋好友办婚礼、满月酒这样的喜事,我们一般就是把礼金送去,人就不去了。”吴阿姨告诉记者。

  “会不会觉得有些委屈?”“不会的,我们也习惯了。”吴杏丽笑着回答记者。“每样工作都需要有人去做,劳动不分高低贵贱。给逝者一份最后的尊严,给家属一丝心灵的蔚藉,也希望社会各界能给他们多一点理解、多一份关怀!”

 

初审:侯嘉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