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访台坦然面对抗议声 外媒:重在赢民心

来源:参考消息  2014-06-29 21:33:48
A+A- | 纠错

  6月28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右二)在台中市长胡志强的陪同下和盲校的孩子共进午餐。当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一行来到台中市惠明盲校参观。新华社记者王申摄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外媒称,国台办主任张志军28日在台中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此前在参拜佛光山时许了个愿,期望用亲情与智慧来解决两岸面临的问题。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28日报道,张志军表示:“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交流成果得来不易,希望能够珍惜我们所拥有的,珍惜65年来获得的成绩跟进步。”

  报道称,由于27日晚发生示威者的激烈抗议,张志军原定上午参访前镇渔港以及雾峰林家的行程被取消,而改为直接到台中惠明盲校与台中市长胡志强会面。

  据报道,张志军一行人于28日傍晚结束在台湾的四日三夜访问行程,搭乘飞机离台返回北京。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28日称,国台办主任张志军28日在绿营执政的高雄市遭遇访台三天以来最激烈的抗议。白天有绿营人士朝他的座车丢掷水瓶和石头,晚上在步入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茶叙的西子湾沙滩会馆时,先下车的保安被泼了一身白漆。虽然他毫发未伤,但步入会场时,脚步飞快、脸色凝重。

  报道说, 针对27日晚抗议民众的泼漆事件,张志军表示“很正常”,说这是台湾多元社会的声音。

  张志军在28日结束与台中市长胡志强的会面后告诉记者,两岸过去65年走得不容易,他希望两岸能以亲情和智慧化解心结。

  据美国《纽约时报》6月27日报道, 张志军表示,在他对台湾为期四天的访问中,希望听一听岛上人民的声音。

  台湾抗议者试图满足他这一要求,自从他25日开始访问以来抗议就跟随着他。尽管官方会谈对抗性不那么强,讨论了增加两岸贸易及旅游的问题,不过一些地方领导人谈到了台湾地区与大陆截然不同的民主价值观。

  报道称,本次访问期间,张志军试图缓解担忧,展现大陆官员更柔和的形象。他见了学生和老人,并在25日到达当日用闽南话问候台湾民众。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泰特斯·陈(音)表示:“张志军访台之旅更像是公关活动,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政策之旅。他在台湾的议程是向台湾民众、政府和政客展现大陆更加积极的形象。”

  张志军也试图与地方领导人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其中包括“拥独”的民进党籍高雄市长陈菊。泰特斯·陈说:“大陆政府觉得民进党有可能在2016年赢得选举,因此他们需要为那种情况做好准备。”

初审:孙宗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