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战火重燃 反政府武装向巴格达推进

来源:新华网  2014-06-13 15:36:17
A+A- | 纠错

  原标题:伊拉克紧张形势升级危局难破

  新华网巴格达6月12日电(记者尚乐)伊拉克安全部队12日击退了反政府武装对东部迪亚拉省的进攻,但反政府武装继续从北部和西部向首都巴格达推进。此前,反政府武装已经占领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

   分析人士指出,伊安全部队想要收复失地,面临着重重困难。

  反政府武装长驱直入

   据报道,占领摩苏尔的是属于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武装,他们从6日开始与伊安全部队爆发了激烈冲突。

   10日,巴格达派来的指挥官下令其部队撤出摩苏尔,反政府武装随后跨过底格里斯河,完全占领了位于尼尼微省的这一北部重镇。伊拉克议会议长努杰菲甚至称,“整个尼尼微省已落入武装分子手中”,安全部队逃离时“将武器和装甲车都丢弃在大街上”。

   武装冲突导致大量当地平民流离失所,当地居民还面临医疗资源、饮用水及食品短缺等问题。国际移民组织11日发表公告称,摩苏尔市内及周边约50万平民逃离家园。

   有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能够占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对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政府是一次重大打击,这不仅展示了反政府武装的强大实力,还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逊尼派在对抗什叶派政府问题上形成了“统一战线”。

  伊安全部队实力受质疑

   在占领摩苏尔后,反政府武装继续向其他地区扩张,11日攻占了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的家乡、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并向首都巴格达逼近。

   什叶派占多数的伊安全部队在与反政府武装的交战中节节败退,其战斗力遭到普遍质疑。

   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打破了该国的政治格局,长期被压制的什叶派成为主导力量,而之前处于统治地位的逊尼派则被不断地“边缘化”,这在安全部队构成和处境方面也有所体现。

   总的说来,伊拉克军队和联邦警察在逊尼派地区与当地居民的关系一直比较紧张,难以得到当地民众支持。有分析认为,由于有不少安全部队成员是由原来的什叶派民兵收编而来,大多仍听命于什叶派党派,因此缺乏誓死保卫逊尼派地区的决心,所以在与反政府武装的交战中表现不力。

   破解危局面临难题

   摩苏尔10日被反政府武装占领后,马利基宣布在全国实施最高警戒,同时呼吁伊拉克议会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恐怖组织威胁。但由于未达到法定出席人数,议会取消了原定12日上午召开的讨论此事的紧急会议。

   观察人士认为,反对马利基的政治派别为了避免他获得更大权力,不会同意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为解决摩苏尔危机,马利基已召集部长会议进行讨论,但没有公布实质性的解决方案。分析人士指出,伊安全部队想要收复失地,面临着重重困难。

   首先,伊国内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宗教矛盾由来已久,逊尼派普遍对什叶派政府及其政策不满,在北部逊尼派聚居区,逊尼派武装组织在一定程度上会得到当地居民的同情;其次,伊拉克大选结果公布后,各政治派别攻讦不断,难以在打击反政府武装问题上形成一致步调;第三,伊安全部队内部存在管理不善、贪污腐败等诸多问题,导致一些队伍的武器装备落后、作战水平不高。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