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烟台 > 时政要闻 正文

“谈心”怎么谈(31)

2014-06-12 10:17:21  来源:烟台日报  []

  谈心谈话,是党内民主生活的一种重要方法,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动作,更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个关键步骤。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关键环节开展的谈心谈话,与以往的谈话有所不同,是要找问题、找差距、找不足。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把思想谈通,把问题谈透,确保谈出质量、谈出效果。

  “谈心”跟谁谈?要坚持做到“四必谈”,即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而为了帮助广大党员更准确更全面地查找问题,要适当扩大拓宽谈话范围,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将对象由党内向党外延伸、从党员干部向群众扩展,做到不留空白,达到“人人来谈心”的热烈场面。

    “谈心”谈什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要对党员干部身上的“四风”问题来一次大扫除、大清理,谈心谈话也应聚焦“四风”,要紧紧围绕自身和他人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倾向展开,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不遮遮掩掩,直指病灶。当然,谈心不是简单的聊聊天、话家常,而是为了挖出自己和他人身上的问题,以更好地进行整改。因此,在谈话过程中,要把班子的问题、个人的问题、对方的问题、拟在会上批评的意见和改进的措施谈开,切实做到“五个谈透”,真正达到“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

  “谈心”怎么谈?“怎么谈”,是一个方法问题,用对方法,谈话可以事半功倍,相反,若方法不对,不仅不能达到谈话目的,甚至还会引起抵触情绪。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直奔主题,谈问题不谈成绩,谈主观不谈客观,谈实话不谈虚话。要围绕“四风”,谈突出问题、谈深层次矛盾,对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放过。要坚持带着问题谈,客观指出对方的问题,真诚恳请对方指出自己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真正把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等谈通谈透。要注意创新谈话方式,丰富谈话形式,让班子成员愿意甚至是主动地敞开心扉,吐露心声。可以通过“拉家常”式的谈话,短信互动、网络交流等创新型的谈话方式,让党员干部把心谈开、把事摆开、把话说开。

责任编辑:衣岩伟
分享烟台新鲜事,上17路论坛!
相关新闻
  • 推荐:
  • 网上民声网上民声
  • 网上问法网上问法
  • 爱心无限爱心无限
 
新闻排行24小时本周
网上民声网上问法爱心无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