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达内传记:助法国捧金杯 头顶马特拉齐留遗憾

来源:搜狐体育  2014-06-06 10:54:24
A+A- | 纠错

  在世界杯的历史上,齐达内曾经有过波澜壮阔的史诗级征服,也有过悲情的谢幕演出,他曾有过捧起世界杯冠军的喜悦,也曾同大力神杯擦肩而过,他曾是世界上最为优秀的球员,球风洋溢着古典主义的气息,脚法细腻、优美、准确,盘球技术干净利落,场上视野开阔,齐达内是真正的大师,独一无二。

  个人简历

  姓名:齐内丁-亚兹德-齐达内

  国籍:法国

  绰号:齐祖

  出生地:法国马赛

  出生日期:1972年6月23日

  身高:1.85米

  体重:75公斤

  效力俱乐部:戛纳、波尔多、尤文图斯、皇家马德里

  1972年6月23日,齐达内出生于法国南部的马赛市北郊的卡斯特拉纳镇的一个阿尔及利亚侨民之家。他是家里第5个孩子。他的父亲伊斯梅尔是个守夜人。13岁时,齐达内开始了正规的足球训练,参加卡斯特拉纳镇的少年足球队。14岁时就有“马赛神童”之称。齐达内加盟的首支职业球队是戛纳队,1991年2月8日,在对阵南特的比赛中,齐达内打入了在联赛中的首粒个人进球,为此戛纳队老板兑现诺言奖给他一辆红色的雷诺-克里奥小轿车,这件事被齐达内记忆一生。那一年戛纳队成绩出色夺得法甲第4名,并取得了联盟杯赛的资格。

  1994年8月17日,在法国队与捷克队比赛下半场第63分钟,齐达内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参加比赛。尽管只是一名替补,齐达内的处子秀却已经堪称经典。在前63分钟中,捷克队领先法国队2个球,而在仅剩的27分钟中,初出茅庐的齐达内连进两球,帮助法国队扳平了比分。人们第一次开始注意到这个北非移民的孩子,从那时开始,他正式走上了一代巨星之路。

  在1996年7月,齐达内从法国波尔多队转会至意大利尤文图斯队,他在尤文队中身披前法国球星穿过的10号球衣,并像普拉蒂尼那样很快成为尤文图斯队的中场核心。尤文图斯时代的齐达内获得了两届意甲冠军,一届欧洲超级杯冠军、一届丰田杯(洲际杯)冠军和一届意大利超级杯冠军。另外还获得了两届欧洲冠军联赛亚军和一届欧洲联盟杯亚军。和前辈普拉蒂尼一样,都灵之旅的磨炼和学习帮助齐达内迅速从一个明星成长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球星。

  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小组赛上,法国对阵沙特,齐达内在中场犀利回旋控球,被对方后卫恶意侵犯,于是齐达内不理智的进行了报复,被红牌罚下场。结果法国在1/8对阵巴拉圭时,没有了齐达内作中场控球的法国队像一盘散沙,靠后卫布兰克的一粒金球艰难的赢了巴拉圭。但在决赛对阵巴西中,经过充分休息的法国“罪人”齐达内在决赛中大爆发,以一左一右两记头球攻破巴西的大门,加上最后补时阶段佩蒂特的补射和门将巴特兹坚固的防守,法国3-0大胜巴西。齐达内的光头成为那届世界杯上最闪耀的一道风景线,两粒进球,不但掩盖了之前他在对阵沙特的比赛中恶意侵犯对手而吃到的红牌,以及随后而来的2场禁赛的阴影,还帮助他成为了人们心中公认的当代足球大师。后来,齐达内身边的人对外界透露,在那场比赛前,齐达内一直憋着股劲,要以自己的行动证明自己的实力,幸运的是,他做到了。而2年之后的欧洲杯上,齐达内为法国又赢得了欧洲杯冠军。至此,齐达内已经成为世人眼中当之无愧的当今第一球星。

  在2001年,已经成为世界足球一代艺术大师的齐达内被西班牙豪门皇家马德里以创当时世界纪录的6400万英磅,带到了西班牙。在那里,他和大批世界顶尖球员——罗纳尔多、卡洛斯、菲戈、贝克汉姆、欧文和劳尔一起,为球迷们奉献了一场接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而在齐达内职业生涯中最为难忘的一场俱乐部赛事,则诞生在2002年的欧洲冠军杯决赛,在格拉斯哥的汉普顿公园球场和勒沃库森的那场比赛中,齐达内一记荡气回肠的半转身凌空怒射帮助皇家马德里登顶欧洲冠军。这一脚射门被皇马球迷亲切地称为“天外飞仙”,而齐达内自己,则完成了当代足球皇帝的加冕仪式。

  2006年,虽然年迈但表现依然出色的齐达内作出了一个让世人震惊的决定,在世界杯后彻底告别足球,而德国世界杯成为了他的谢幕演出。2006年5月7日,齐达内在伯纳乌的最后一场比赛,皇家马德里的球员们在那场比赛中都穿上了一件特制内衣,上面印着皇家马德里的队徽,而队徽上则写着这样一行字——“齐达内2001-2006”。就像人们事先所期许的那样,皇家马德里的球迷给予了一名球员所能够得到的最高礼遇,整场比赛中球迷们一直不停地在为齐达内鼓掌——不仅仅是因为他在皇家马德里无与伦比的表现,更因为齐达内在其整个职业生涯中,为世人用行动阐明了什么是perfect。略显遗憾的是,这场同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皇家马德里仅仅和对手战成了3比3的平局。而齐达内则为皇家马德里攻进了第二个球,进球后,他没有作出任何庆祝。对于此刻的他来说,似乎已经达到了无欲无求的境界。而在那场比赛之后,他与比利亚雷亚尔的核心,阿根廷人里克尔梅交换了球衣。英雄惜英雄,听着全场球迷为他而发出的欢呼和一遍遍呼喊他的名字的声音,34岁的齐达内默默地流着泪水,告别了他曾经为之效力过5年的皇家马德里队。

  德国世界杯上,齐达内和法国队在小组赛中表现的并不出色,但是在小组赛磕磕绊绊出线之后,齐达内和他的队友们仿佛突然找到了感觉。1/8决赛对阵西班牙,法国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3比1击败对手,齐达内为法国打入锁定胜局的一球。1/4决赛对阵巴西,齐达内助攻亨利破门,并且齐达内还完全控制了场上节奏,人们似乎又看到了年轻时的齐达内。半决赛,齐达内再次点球破门淘汰葡萄牙。 2006年7月9日,德国世界杯决赛,意大利1-1(5-3)法国,齐达内打进点球为法国队领先,加时赛时几乎头球再度破门,加时赛第110分钟因头顶意大利后卫马特拉齐被红牌罚下场。齐达内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背影成为他留给绿茵场上的最后的一幕。

  在他职业生涯最后的阶段,齐达内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渐渐走向夕阳。而是仍然如同年轻时一样发挥稳定而出色,当人们提起他时,仍然把他视作当代最重要的球员之一,和所有时代最为出色的球员并列。即使退役后,齐达内还是用足球为社会做贡献,齐达内朋友队和罗纳尔多朋友队每年的义赛为全世界贫困地区带去了福音。如今的齐达内是皇马的助理教练,而他走上教练岗位也只是时间问题。

  (黑曼巴)

 
初审:林佳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