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烟台 > 日常生活 正文

烟台发现多起被蜱虫叮咬病例 发现后勿生拉硬拽

2014-05-31 09:16:40  来源:胶东在线  []

  胶东在线网5月31日讯(通讯员 刘正毅 王曰雷)入夏后,蜱虫进入繁殖活跃期。记者从烟台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最近烟台多个县市区发生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例,原因都跟蜱虫有关。

  蜱虫是一种常见的寄生虫,俗称“狗豆子”、“狗巴架”、“草爬子”。它可以作为传染病的传播媒介传播森林脑炎、莱姆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多种疾病。

  专家建议:市民外出游玩时应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长时间坐卧。蜱大多生活在草地、农田、森林等野外环境,市民应尽量减少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如需进入蜱类栖息地区,应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穿浅色衣服,衣服应当尽量光滑,使蜱不易粘附。

  野外工作者或者露营爱好者,应保证裸露皮肤涂抹驱避剂,如避蚊胺,可维持数小时有效。衣服和帐篷灯露营装备用杀虫剂浸泡,如氯菊酯、含DEET的驱避剂。

  如果发现蜱虫已叮咬、钻入皮肤,应先用酒精涂抹在蜱虫身上,使其头部放松或者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将其取下;或者用烟头、香头轻轻的烫蜱虫在外的部位,使其自行慢慢退出;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千万不要生拉硬拽。一旦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王大鹏
分享烟台新鲜事,上17路论坛!
相关新闻
  • 推荐:
  • 网上民声网上民声
  • 网上问法网上问法
  • 爱心无限爱心无限
 
新闻排行24小时本周
网上民声网上问法爱心无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