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政府被疑沉船事故救援不力 检方或将起诉海警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5-15 08:04:05
A+A- | 纠错
  韩国监察院13日说,监察人员将调查朴槿惠政府应对“岁月”号沉船事故是否存在问题。

  牵涉多个部门

  监察院称,调查定于14日启动,涉及海洋渔业部、行政安全部、海洋警察厅、船舶登记所和航运协会等多个部门和机构。船舶登记所部分职责在于检查船舶状况,航运协会则负责监管船运企业。

  大约30名调查人员将审视政府对失事客轮的总体救援,包括第一时间响应和减灾应对部署。一名监察院官员说:“我们将着重拟定预防类似悲剧的防范措施并就改善沿海航线陈旧船只的安全标准给出提议。” 

  沉船事故发生后,救援应对备受舆论指责。朴槿惠政府被指应急处理陷于被动,救援协调不力,海警未能在客轮沉没的最初数小时“黄金时间”内进入客轮,及时施救等。

  韩联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检方不排除考虑以过失杀人和渎职罪起诉一些海警。

  韩国总统朴槿惠13日在青瓦台主持国务会议,她表示将根据各方意见,于近期就沉船事故等有关问题发表讲话。

  传唤船运会长

  沉船搜救13日进入第28天,因天气条件而中断的搜救工作当天凌晨重启。韩国政府事故对策本部表示,官民军联合救援队投入16名潜水员,搜索了三层船舱走廊、四层船首左侧走廊、四层船尾客舱和五层中央走廊。

  救援人员打捞出一具遇难者遗体。由此,“岁月”号客轮失事事故确认276人遇难,28人下落不明。

  调查方面,调查人员13日表示考虑以“故意过失杀人罪”起诉船长李俊锡,如果以这一罪名定罪,李俊锡将面临更长刑期。

  另外,仁川地方检察厅特别调查小组13日传唤“岁月”号客轮所属的清海镇海运公司会长俞炳彦,要求俞炳彦16日10时到检察厅接受调查。

  检方表示,俞炳彦将以嫌疑人身份接受调查,如果俞炳彦在没有特殊理由的情况下拒绝传唤,检方将要求法院签发拘留证。

  俞炳彦的长子俞大钧(音译)12日拒绝了检方传唤,检方随后要求地方法院签发拘留证。韩联社报道,调查人员13日前往俞大钧住所,执行拘留命令,但未能找到俞大钧。

  检方认为,俞大钧成立离岸公司,多年来通过30余家子公司非法筹集巨额资金。俞炳彦虽然主张没有参与公司运营,但实际上担任了清海镇海运公司会长一职,每月领取高额薪金,对运营安全负有责任。陈立希(新华社 供本报特稿)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