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每年花十几万孝敬员工父母 十余年无人离职

来源:广州日报  2014-04-23 10:54:21
A+A- | 纠错
李双举(右一)来到员工父母家探望,一起看出游的照片。

  一间只有40余平米、年盈利不过百万元的小店,店主却每年拿出十几万元,“孝敬”员工的父母。这个小店在威海,名叫双举海参专卖店,店主李双举。自2008年以来,他连续6年请员工的父母出门旅游,旅游的费用全部由他“买单”。韩国、华东五市、张家界、台湾……年年都有新旅途,年年都有新期待。此外,李双举年年都给员工的父母包红包。在营业额中,尽孝花费占了约两成。开店十几年无人离职。

  30多人“父母团”

  6年去了十几个城市

  “真没想到,女儿的老板能圆了我们四代人的梦。”55岁的刘爱珍说,60年前,她的二叔从烟台去了台湾,此后便留在台湾的一个学校任教。这么多年,他回威海探过亲,但这边的亲戚从来没去过台湾。

  今年3月上旬,刘爱珍的女儿回家告诉她,老板邀请员工父母去台湾旅游,这可是家人盼了多少年的梦了。到达台湾的第一天,刘爱珍和老伴刘明川便在台北见到了自己的叔叔、表姐、表哥。

  得知这趟旅行的费用是由女儿刘丽萍的老板出资的时候,刘爱珍的叔叔以及同行的导游小南都深受感动。“我做了十几年导游,第一次遇到组织员工父母出游的团,而且还是老板买单。”小南说。员工李彩卿的父亲李长安今年75岁,已经去过十几个城市了,种了一辈子地的他没想到,自己的老年生活能如此丰富多彩。

  “这样的老板上哪儿找?”李长安说。每次出门旅行前,他都会和邻里们“炫耀”一番,“别人问我得花多少钱,我都说是俺闺女的老板请的。”跟李长安一起的“父母团”一共有30多人,这几年已经去了近20个景点。

  发红包父母不舍得花

  才改成旅游

  说起旅游这福利,其他几位老员工的父母也是连连称赞李双举是个好老板,不过他们说,这福利不是刚开始就有,说起来还有一番故事。

  从2007年开始,每逢过春节,李双举就请全体员工的父母一起吃团圆饭,并给每位老人2000元的“红包”;每逢员工父母过生日,他还要再给老人2000元的祝寿金。但时间久了,李双举发现,有的员工父母不舍得花这份钱,都攒了下来。“父母不舍得花,孝心就离最终兑现还差了一步,这咋行?”于是从2008年开始,李双举就组织员工的父母出去旅游。

  “俺村里的人好多连山东省都没出去过,但我们两口子年年都能出去旅游,他们都打听我闺女在哪儿上班呢!”员工杜建红的父亲说。光出门旅游还不算,遇到有的老人不舍得买纪念品的时候,李双举便给每一位老人一笔“零花钱”,并且规定,花不完就得收回,没办法,老人们只能消费了。

  在员工李彩卿的家中,一本厚厚的影集惹人注意,里面都是父母这几年出门旅游时拍下的照片。

  开了十年店

  从来没有员工跳槽

  10年前,32岁的李彩卿应聘到刚开业的威海双举海参专卖店,从小店员干起的她如今已经是店长。

  “从来都没有人跳过槽。”李彩卿说,她刚来的时候,店里只有4个人,随着生意规模的扩大,如今店里已经有16名员工了。从来没有人辞职,“来了的都没有走的。”

  29岁的万飞霏大学一毕业就来到店里工作,一干就是6年,在员工之中,她属于学历最高的,相比自己那些进入大企业工作的同学,她觉得自己一点也不“委屈”。

  “父母每年都能出去旅游,每年都有奖金拿,老板还定期组织我们出去旅游,我心里很踏实,就是大公司也不一定能做到啊。”万飞霏说。

  店老板:连父母都不爱,怎么会爱工作

  “爸爸妈妈,以前女儿不懂事,现在我知道了要感恩,第一就要感恩自己的父母……”这是双举海参员工李庆娜写给父母的感恩信中的一句话。定期给父母写信,这是李双举要求员工必须做到的。

  “你会感到渴吗?你会感到饿吗?你会想要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吗?你的父母会‘望子成龙’吗?”李双举说,他经常会带着这些问题问自己,“如果我觉得会,那么我的员工也觉得会。”

  把员工当成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把自己的感觉当成员工的感觉,这是李双举自己总结出的管理哲学。“我从小父亲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把我们兄弟姊妹拉扯大,真是不容易。”李双举说,正是因为自己对母亲的爱,他在店里才极力倡导孝行,“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怎么可能去爱工作?”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