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莱州电厂二期计划“十二五”内开工建设

来源:胶东在线  2014-03-31 10:05:37
A+A- | 纠错
华电国际莱州电厂(资料图)
圆形煤场外观(资料图)

  胶东在线网3月31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刘艳)华电莱州二期扩建工程是山东省“十二五”重点能源项目,采用2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工程建成后年发电量为110亿千瓦时。项目总投资近73亿元,环保投资超过10%,预计2014年底获得国家能源局核准并实现开工建设。

  记者从华电国际莱州电厂了解到,工程建成后年发电量为110亿千瓦时,将为山东电网注入不竭之清洁电力。加强山东电网东部末端电网的电网结构,增强受端电网电压支撑,有利于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华电莱州电厂二期属于扩建工程,在一期工程投资竣工的基础上,依托现有的码头、铁路等公用设施,不新征灰场,建设场地基本无拆迁,可大幅降低工程投资。同时,二期工程符合当地功能定位及各类规划,节能及环保严于国家要求。践行生态环保、节能降耗、循环经济的原则,华电国际莱州电厂二期的环保投资超过10%。二期还会配套建设专用卸煤码头,实现煤炭自“码头卸船”至“入炉燃烧”的全封闭、零污染。

  华电莱州二期项目指标更为先进、科技更为领先,工程热效率高达46.4%,综合供电煤耗仅为272g/kWh,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年节约标准煤超过85万吨,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0多万吨。工程采取最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治理工艺,配套安装高效除尘、脱硫、脱硝装置。利用海水作为一次升压直流供水水源和淡化水源,利用城市再生水作为工业用水,全厂实现污水零排放。工程建设厂址远离城市建成区,不在环境敏感区,环保空间较为优越,符合生态、绿色、环保电厂的建设要求,符合国家产业及环保政策。

  莱州电厂是黄河三角洲地区首个基地型能源项目,二期工程为高参数、节能、节水、节地、环保型“上大压小”项目,符合国家电力产业发展政策和国家燃煤电站项目规划建设要求,符合山东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将为山东省半岛蓝色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圈、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发展提供重要电源支撑。莱州电厂二期项目提出后先后得到了中共山东省、烟台市和莱州市人民政府以及中国华电集团、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迅速,截至2013年底项目可研报告等12项专题报告已全部通过行业主管部门的审查、批复。预计2014年底获得国家能源局核准并实现开工建设。

  华电莱州发电有限公司(亦称华电莱州电厂)是华电集团公司“十二五”重点规划建设的八大港电、煤电基地之一,位于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和山东省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交汇点,区位优势明显。

  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和山东省首个以百万机组起步的发电企业。作为国家“黄蓝”两大经济区的重要电源支撑点,以及山东省电网的主力电厂,华电莱州电厂紧紧围绕“绿色华电”的战略导向,履行央企责任,深化节能减排,全力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已成为华电集团在山东省投资兴建的最大的“港电一体火电项目”。根据有关政策,山东省今后煤电建设的重点是在水资源较为丰富的坑口、路口、港口新建或扩建600MW及以上超临界发电机组。根据《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将建设大容量、高参数、环保型火电机组列为重点发展方向,优化发展燃煤火电,推进“上大压小”电源项目建设,在沿海地区要充分利用港口优势和海水资源,合理布局大型高效燃煤电厂。

[ 责任编辑: 赵竹建 ]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