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大陆民众可“投资移民台湾” 国台办否认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3-27 07:44:41
A+A- | 纠错

  针对近日台湾内部对于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下简称“服贸协议)的担忧行动,在昨天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协议没有开放大陆劳工赴台工作、投资移民台湾等内容,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好协议,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引发舆论争议需从台湾内部找原因。马晓光说,没有人愿意看到两岸关系再折腾、再走回头路,也没有人愿意看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受到干扰。

  回应热点

   1

  协议为何会引起争议?

  舆论多认为应从台内部找原因

  针对为何服贸协议在台湾社会引发对立的问题,马晓光表示,服贸协议是一个体现了互利双赢的好协议,大陆方面在协议中做了我们该做的事情。“为什么会有这个事情发生?我也注意到两岸大多数舆论,包括一些国际舆论,都认为这需要从台湾内部找原因。”

  在回答服贸协议如在台不获通过会给两岸经贸带来什么影响的问题时,他说,20多年来两岸经济合作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都不同程度地为两岸经济发展和民众福祉作出了贡献。“和则两利,分则两害”,两岸同胞都不愿意看到两岸经济合作的进程被干扰。

   2

  协议会产生哪些担忧?

  协议未涉及投资移民开放劳工

  在应要求阐述服贸协议对台湾的利好时,马晓光指出,服贸协议是一个经济协议,经济自由化、全球化,区域经济整合的一体化进程,两岸都不能置身于事外。两岸经济发展可带来互补互利的实际功效,可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只要我们以平静的心态,认真读一读相关的条文,种种担忧事实上是可以化解的”。

  针对“大陆劳工开放以后就可以大举入台”“花4.8万就可以投资移民台湾”等讹传,马晓光昨天也作了澄清,指出这些台湾社会疑虑的问题是不存在的,服贸没有开放大陆劳工赴台工作的内容,台湾当局对大陆的移民政策也只在婚姻关系条件下。

   3

  台湾明星遭大陆封杀?

  公众人物言行受社会民意检验

  关于《环球时报》社评主张大陆应公开表达决不跟台湾再次谈判服贸协议的立场,马晓光说,大陆的舆论也是多元化的。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在大陆有很高的民意支持度,老百姓从“两岸一家亲”的感情出发,积极支持我们采取各种措施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两岸互利双赢。

  “将心比心、推己及人,希望台湾社会也能够深切体会大陆民众的感受。”马晓光说,加强两岸经济合作,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福祉,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我们不希望两岸经济合作进程受到影响。

  针对有媒体报道的,在大陆颇有人气的五月天、张悬等台湾艺人卷入反服贸事件,被大陆封杀,马晓光表示,公众人物的言行自然会受到社会民意的检验。我们希望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多接触、多交流,消除误会,增进相互的了解和感情。

   4

  对两岸关系有何影响?

  不愿见到两岸关系再走回头路

  谈及未来会否因台内耗或对立导致两岸无法签署任何协议,对两岸关系会有什么影响,马晓光指出,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走上了和平发展的道路,今天的局面得来不易,双方都应共同珍惜和维护。“没有人愿意看到两岸关系再折腾、再走回头路,也没有人愿意看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程受到干扰。”马晓光说。

  对于此事是否会影响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台,马晓光表示,张志军访台时间和具体安排,双方尚在沟通协商。

  目前,海基、海协两会之间各项会晤交流、日常的会晤工作、各项交流互动都在正常进行。

  专家分析

  协议总体对台湾非常有利

  昨天,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张文生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服贸协议实际上是两岸相互开放服务市场的一个协议,总体上对台湾非常有利,因为大陆的市场比台湾大,放开后对岛内业已饱和的服务业是一个“找出路”的机会。

  张文生介绍,从开放的程度看,大陆的开放度比台湾要高,台湾开放64个比大陆的80个少,且其中近30个是目前已经开放的;从开放的条件看,实际上也不对等,大陆对台湾的开放基本高于WTO待遇,而台湾对大陆的开放实际上有很多限制,等同或低于WTO待遇。

  为何服贸协议具有浓厚的“大陆让利”特色?张文生指出,大陆考虑两岸市场不平衡的实际情况,不可能要求台湾以相同条件进行开放,出于有利于台湾经济发展的角度推动彼此开放。

  对台部分产业冲击可补救

  “对台湾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获得大陆广阔的市场,进一步跟国际市场接轨”,张文生指出,通过对大陆开放市场,台湾可取得更有利的条件进一步与其他地区、国家签署贸易方面的协议,也可让国际上的产业通过台湾这个通道到大陆来,有利于台湾更好融入国际市场。

  “一些产业担心一旦开放会遭到大陆比较雄厚的资金实力的冲击,这种顾虑也是台湾社会的现实”。张文生提到,这已在谈判中顾及到,比如可采取紧急磋商机制、限制性条件等补救性措施。

  这是一个双方互利互惠的协议,在相互开放服务业市场的过程中,势必台湾的某些产业、行业会获利多一些,另一些会获利少一些,但总体上对台湾经济发展,尤其是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有利,带来的冲击也是可以补救、降低的。

  民进党夸大渲染不良影响

  “大陆民众到台湾去,导致台湾大规模失业是不现实的”,张文生指出,民进党等有意夸大服贸协议对台湾的影响。实际上很多反对者并未认真了解服贸协议本身的内容,去真正研究将给台湾带来的影响。张文生认为,部分人反对是与民进党渲染ECFA相关协议不良影响有关。

  他指出,ECFA谈判一直在台湾有争议,民进党等甚至要求“公投”,在选举过程中也进行了辩论,但事实上台湾

  各行各业对两岸经济合作有强烈要求,尤其对工商业来说非常急需,因此民进党最后采取一边反对,一边不得不让协议通过的“策略”。

  张文生认为,其间台湾当局实际上采取了一些措施,如跟“立法院”沟通、送审,通过听证会等向台湾社会解释,符合相关条文的规定,从程序上来说并没有太大问题,作为经贸谈判不可能全程公开,这是谈判的惯例,部分反对者的要求有不合理之处。

   >>链接

  服贸协议

  2013年6月21日,在上海举行的两岸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期间,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与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签订了《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这是2010年6月29日签订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协议之一。

  协议旨在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涵盖众多部门的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促进双方服务贸易进一步自由化及便利化,继续扩展服务贸易的广度和深度,增进双方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

  服贸协议有4章24条及两个附件,规定了两岸服务贸易的基本原则、双方的权利义务、未来合作发展方向、相关工作机制等,明确两岸服务市场开放清单,在早期收获基础上更大范围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服贸协议的核心内容是两岸开放承诺144条,涉及商业、通讯、建筑、分销、环境、健康和社会、旅游、娱乐文化和体育、运输、金融等100多个服务行业,其中大陆开放80条,台湾开放64条。

  协议明确在签署后,双方应各自完成相关程序并以书面通知另一方,协议自双方均收到对方通知后次日起生效。

  京华时报记者 商西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