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有望年内开工 济南到烟台仅一个半小时

来源:山东商报  2014-03-20 17:47:59
A+A- | 纠错
济青 高铁

  相关铁路情况一览 1.石太客专:已通车2.石济客专:已开建3.济青高铁:即将开建4.济青高铁支线:即将开建5.青烟威荣城铁:即将通车6.青连铁路:即将开建

  备受关注的济青高铁终于敲定开工日期。记者昨日从省发改委获悉,这条高铁的初步规划已经出炉,争取年内开工。此外,济青高铁还将从潍坊建一条通往莱西的支线,从莱西北站与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相连。今后从济南到烟台、威海不必再绕行青岛,所需时间也将大大缩短。

  【铁总提高投资比例项目已报发改委】

  济青高铁有望年内开工

  慢车、快车混跑的局面,使胶济客运专线面临日趋饱和的压力,该段线路上,高铁列车的行车时速仅为200公里,这也使济青高铁的建设迫在眉睫。据了解,目前,济青高铁的初步方案已通过省里的审核,正在等国家发改委批复。一旦获批,省发改委将进一步撰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制订实施可行的最佳方案。

  济青高铁最初投资估算高达700多亿元,在经过优化后,总投资估算降为540亿元。之前热议的资金不足问题,也因铁路总公司提高投资比例得到了初步解决。目前项目已报国家发改委,如果4月底前能够通过审批,相关部门争取今年年底就能开工建设,力争2018年左右通车。

  济青高铁从提出之初就一直备受关注。据了解,济青高铁的线路设计走向方案大致为:自石济客运专线新济南东站引出,向东依次经过邹平、淄博、青州、潍坊、高密,之后引入既有胶济客运专线的胶州北站,出站后线路折向东南,在胶州规划新机场下设青岛机场站,出站后引入青连铁路的红岛站,贯通方案线路全长305.75公里。

  【高铁支线取捷径连通半岛城铁线路】

  济南到烟台,一个半小时

  此外,目前等待发改委批复的铁路还有一条,那就是之前热传的潍莱高铁。其实所谓的潍莱高铁正是济青高铁的支线。该项目将从潍坊取线直达莱西,全程12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估算191亿元。经莱西北站与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相连。

  目前,潍莱高铁项目正在编制研究方案,争取与济青高铁同步开工。另一方面,青烟威荣城际铁路预计7月底全线轨道铺通,9月底具备联调联试条件,今年年底建成通车。潍莱高铁与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相连,也就意味着济青高铁要与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相连。

  一直以来,胶东半岛的交通都不是很方便,尤其是去烟台和威海,极其不便。潍莱高铁取道直连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后,从济南到烟台、威海的动车就不必再绕青岛了,直接从潍坊就可以北上。“高铁时速350公里、城铁时速250公里,这样到烟台也不过一个半小时左右。”一位铁路内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据目前的列车运行时间表,济南至烟台、威海最快也要7个多小时。

  【胶济线动车难以满足客流需求】

  或增设青州、昌乐两站

  “济青高铁的命运也算一波三折。本来计划于2011年初动工的济青高铁因铁道部资金紧张等问题而被一拖再拖,直到今年才确定重启。”发改委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铁路本身在资金上做了很多努力外,地方政府为此也做了不少工作。济青高铁途经潍坊市。根据初步方案,济青高铁计划在潍坊设寿光南、潍坊北、高密北三个高铁站点,此外,支线也是从潍坊到烟台莱西以连接城际铁路。对此,潍坊市曾做了不少工作,“青州旅游产业越做越好,昌乐也日渐繁荣,仅仅胶济线的那几趟动车已经不能满足客流需求,所以他们还将争取增设青州、昌乐两个高铁站点,以满足途经县市区的出行。”发改委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济青高铁串起石太、石济、青连三线】

  太原到连云港仅需6小时

  上月中旬,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了新建青岛至连云港铁路项目。该线路起自铁路青岛北站,途经日照,终至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县,在青岛市规划设红岛、洋河、胶南、董家口四站。

  此外,期待很久的石济客运专线山东段也在今年3月18日正式开工。石家庄至济南铁路客运专线起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经河北省衡水市、沧州市、山东省德州市,最终到达济南。

  有关人士介绍,如此一来,济青高铁不但串联起山东半岛的青烟威三市,还串联了石济客专及青连铁路。太原至石家庄的高铁已经跑起了动车组,未来从山西太原到济南,再从济南到青岛、日照,终到连云港都很方便。这是中国高铁网至关重要的“一横”,从太原到连云港大概6个多小时就能到,对加快山东经济建设意义重大。

  新闻背景

  前期规划南中北三条线

  济青高铁曾计划走临沂、日照

  “所谓济青高铁其实就是太青客专的一部分,目前石家庄至济南段正在建设,太原至石家庄段已建成通车,济青高铁竣工后将与这两段连通,形成青岛到太原的客运专线。”铁路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本来太青专线济南青岛段计划利用既有的胶济客专,但是客专上的列车饱和,这样才决定新修一条线路。

  据悉,济青高铁前期计划设计了南线、中线、北线三套建设方案,此前相关部门指出,由于现有胶济客专已经途经淄博、潍坊等地,未来的济青高铁最好选择南线,途经临沂、日照等地。一时间这个方案呼声极高,可是最终的决定依然是“弃南走北”。按照最初规划的那样,济青高铁走南线,将带动临沂、日照等城市的发展,同时也将改变济南至临沂、日照没有高铁的历史。知道改线消息后,家在临沂的刘先生曾深感遗憾。据记者了解,由于客流及耗资等多方面原因,最终南线方案被否。(记者孙姮)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