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新华网  2014-03-07 13:08:04
A+A- |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刘羊旸、何雨欣、于文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整个文化建设之魂,是社会的思想先导。”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金长征说。

  连日来,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开了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理解,就是要建立一种风骨。一个人,乃至一个家,一个国家,要有风骨。”

  他说,诚实守信是中华文化最基本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思想道德最核心的外在表现。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美德是百年大计,是对子孙后代的责任,一丝一毫都不可以疏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有承载有积淀的,最为重要的是如何践行,不应只是一个个口号,应具体到一个个实际行动、一个个举措,通过有效的载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形式,持之以恒开展活动,形成人人自觉参与的良好氛围。”金长征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各行各业中、在日常生活中培育和发展起来的。脱离实际就成了假大空,传教式的说教不起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与每个人的日常行为规范结合起来,同时要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相结合,才能形成正能量,形成文化的软实力。

  全国政协委员王永庆说,践行核心价值观,首先要树立信仰,同时,要从娃娃抓起,培育诚信意识。

  “诚信是公民个人价值观的内核。”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一个人受尊敬和被信赖的前提是诚信,政府的公信力就是“政务诚信”。要引领和示范社会诚信和公民诚信,社会治理要提高“失范成本”,使公民对“捞便宜”等行为不能为、不敢为、不愿为、不屑为。

  全国政协委员李世杰表示,核心价值观一定要宣传,形式要灵活、创新,要让年轻人接受,不能多说教。要用活泼的形式,把中国核心价值观的精髓传承好。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