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法治范儿

来源:钱江晚报  2014-03-06 07:48:19
A+A- | 纠错

  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迎来了民众的热烈回应,也打开了他们对未来的憧憬之门。

  作为新一任总理首次亮相式的报告,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可谓举世期待。它不只是世人对于中国政府这一年的期待,更是人们对于相对较长的一个时期内,新一届政府领导治国方略、能力、实力的全新观察。

  习近平在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

  作为具有法学背景的新一届领导人,李克强去年两会参加人大湖南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工作人员不要干扰突然打断他讲话的代表发言,曾经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告诉会场工作人员,“这是法律赋予的权力”。今年两会前夕,李克强关于“对市场主体是‘法无禁止即可为’,对政府则是‘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明确态度,更是让世人感受到了新一届政府依法治国的强烈意识。

  通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无论是报喜、还是说忧,无论是总结、还是展望,处处贯穿着依法治国、依法理政的法治思维。尤其在“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加强自身改革建设”部分,更是明确强调,各级政府要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加强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在这里,报告向人们传递了这样一个态度:依法治国,首先要将政府的权力置于宪法和法律的制度笼子里。只有将权力法治化、规范化、监督化,政府才能有执行力,有公信力,有服务效率。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铁,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各项领域改革,是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去实现和争取的红利。这个硬,就是各级政府在改革中引领、指导人民群众过程中的过硬作风和过硬能力。因此,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既向各级政府下达了任务清单,也给各级政府规定了权力需要受到限制的清单。它包括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权力定位”,也包括再次重申的“约法三章”;既包括了政府自身的法治规范,又包括了人民政府所有工作都要充分体现人民意愿、全面接受人民监督的群众监管;既为政府的具体行为设了限,又给人民群众赋予了监督政府的权利。

  中国60多年来的治国经验和教训证明,无论是科学理政,还是改革论政,政府的自身权力,都不能脱离法治的轨道。政府的这双权力之手管不住、管不好,权力的操控者就会滋生腐败,就会四处插手,就会引起民心不安、社会不宁。

  法治思维、法治意识,通篇贯穿于这一届班子的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许多亮点之所以成为亮点,不仅是因为李克强表述的是大实话,更因为传递的是法治的态度。例如:“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所有公务员都要以人民利益至上,廉洁奉公,勤勉尽责,真正当好人民公仆”;“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中国的改革,已经经不起太多的折腾。换句话说,将中国的政府行为、权力之手关进制度的笼子、法治的笼子,才能有效地防止中国的百姓不受老虎的折腾。所以说,对于老百姓来说,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中开出的依法行使权利清单,比百姓预料的要多些;贯穿的依法治国思维,比百姓期待中的要更进一步。

  中国的改革,最最缺少的不是水平和能力,而是政府真正敢将自己的手中权力放进制度笼子里去的“法治范儿”。

  中国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还有更硬的骨头要啃。老百姓既想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依法治国说了些什么,更想看今年的依法理政怎么去执行;既想看今年的,更想看未来的。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