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对乌克兰局势态度逆转 连续强硬发声

来源:新华网  2014-03-02 18:45:55
A+A- | 纠错
原标题:俄罗斯对乌局势态度逆转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1日同意俄总统普京关于在乌克兰领土动用俄军事力量的提议。近期,俄领导人频频就乌克兰发声,俄罗斯还突然在与乌克兰接壤的边境举行军事演习。

  分析人士指出,索契冬奥会结束后,俄罗斯一改此前的克制态度,对乌克兰局势表态变得明显强硬,不断通过各种方式表明其立场并形成威慑。俄罗斯目前已经冻结对乌克兰的财政援助,未来还有可能使用其他贸易手段对乌克兰施压。

  连续强硬发声

  近来,俄总理、议会上下院以及外交部连续发声,对乌克兰局势作出强硬表态。目前俄方发声的焦点主要集中在:

  质疑乌政权机关合法性。亚努科维奇失势后,乌克兰发生政权更迭,乌议会闪电般地通过一系列决议。俄方称,乌克兰发生“暴力夺权”,议会是“在枪口和暴力作用下通过决议的”,亚努科维奇仍然暂时是乌克兰唯一合法领导人。

  指责西方干预乌内政。在乌克兰局势变幻过程中,俄方对欧盟和美国在背后推波助澜表示强烈不满。俄外长拉夫罗夫称,欧盟向基辅派出“不请自来”的使团,并将一些倡议和建议强加给乌克兰当局。俄罗斯不干预乌克兰国内局势,并希望西方国家也遵守这一原则。

  要保护在乌克兰的俄罗斯公民安全。乌克兰局势剧变后,东南部亲俄的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一些民众举行示威,要求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1日对俄媒体表示,俄方不排除向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派遣“有限兵力”的可能性,以保护黑海舰队和生活在克里米亚的俄罗斯公民安全。

  忧虑乌兴起反俄浪潮。乌克兰各地发生拆除几十座列宁雕像事件,俄方表示气愤,要求乌方制止这种“无法无天行为”。此外,乌取消俄语的地区官方语言地位,俄方表示这是“一个严重错误”。

  演习“秀肌肉”

  俄总统普京2月26日突然下达命令,要求与乌克兰接壤的西部军区从当天起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并开始演习。路透社分析认为,乌克兰问题导致俄与西方的关系趋紧,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开始展示自己的“军事肌肉”。

  此次演习持续六天,分两个阶段进行。除西部军区外,俄中部军区以及部分空军、海军部队也参演。演习兵力共11万,装备包括飞机、舰艇和坦克等。俄国防部长绍伊古透露,演习将首次进行直升机登陆作战演练。

  俄罗斯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尔设有基地。绍伊古说,俄国防部正密切关注克里米亚半岛局势以及俄黑海舰队情况,正在采取措施保障黑海舰队设施、基础设施和弹药库安全。俄外交部承认,黑海舰队装甲车辆在克里米亚半岛实施调动,目的是保障舰队在乌克兰驻扎地安全。

  早前有报道说,俄黑海舰队各部队及家属住地都已加强戒备,增派了装甲车。舰队驻地周边入城口已设置哨卡。目前只有当地车辆获准进入克里米亚半岛,所有人都要接受证件检查。其他地区的人,尤其是来自西部各州的人进入克里米亚受到严格限制。

  经济手段制裁

  乌克兰目前面临的最严重问题之一是财政危机。有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在得不到任何援助的情况下,可能引发比较严重的经济动荡。

  俄乌两国去年底达成协议,俄罗斯答应向乌提供150亿美元紧急财政援助。俄早前向乌拨付了首笔30亿美元财政援助,为乌克兰暂时解了燃眉之急。目前,俄罗斯已经暂停提供第二笔财政援助。

  俄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说,第二笔20亿美元援助已经就绪,但俄罗斯需要弄清谁将入主政府、新政府将推行怎样的经济政策等问题之后,才能提供援助。

  乌克兰已向西方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求援,并希望在今明两年获得总额约350亿美元的财政援助。欧盟和美国虽答应向乌提供部分财政援助,并准备组织国际会议募集款项,但口惠实未至,尚无与俄罗斯允诺相称的大规模援助。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乌克兰未来继续寻求加入欧盟,俄罗斯可能会使用贸易手段对其施压。乌柳卡耶夫曾说,如果乌克兰下届政府与欧盟签署合作协议,俄罗斯将提高乌克兰输俄货物的进口关税。

  由于乌克兰大部分天然气由俄罗斯供应,所以俄罗斯还可能利用天然气敲打乌克兰。根据普京与亚努科维奇此前签署的协议,俄罗斯向乌克兰提供的天然气降价三分之一,未来俄罗斯是否还会供应廉价天然气是个未知数。(曹妍刘怡然胡晓光)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