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府武器出口原则出炉 动摇和平宪法条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2-27 08:56:25
A+A- | 纠错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安倍晋三政府计划3月出台的武器出口管理新三原则的草案内容25日曝光,这一次将允许向纷争国输出武器,可视为动摇了日本战后和平宪法条文。

  新草案对现行原则做出全面修改,方便在不损日本安全为条件下,广泛允许防卫用品及技术的出口。

  根据新草案,日本可向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出口武器;日本可为确保石油等资源的运输要道的安全出口防卫装备,这可能是着眼于向菲律宾和印尼出口用于反海盗的红外线感应器、探照灯及巡逻艇;为了强化防卫合作,草案提出可向美国提供技术及超出现有框架的武器修理等劳务。

  日本现行的武器出口三原则于1967年由时任首相佐藤荣作提出,禁止它向纷争国家、共产国家以及联合国制裁国输出武器。

  1983年,日本曾经放宽原有的武器出口三原则。那时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为支援美国而破例。在前民主党政府执政后期,当局也以维持海上秩序为由,在国会内通过松绑该原则的法律,允许转卖旧军备给亚洲发展中国家。

  安倍政府这次要松绑,幅度比过去两次大。新的武器出口原则的规定如下:(1)不在明显有碍维持国际和平与稳定的情况下输出武器;(2)对出口武器的再转手条件设定限制,严格审查;(3)只在能够确保妥善管理的情况下允许出口的武器被用于其他目的或转给第三国。

  《冲绳日报》反对安倍给武器出口松绑

  新草案为向纷争国出售武器开了绿灯。关于严格审查的办法,新草案规定可由首相和相关阁僚组成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进行。

  警戒日本走回头路的《冲绳日报》26日在社论中大力反对安倍给武器出口原则松绑。该报指出,日本这么做的目的是要进一步与美国合作制造武器。今后,日本将参与美国F-35战斗机的开发,而且也会对以色列等纷争国售武。日本的参与必将增加国际矛盾,而且也会动摇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信用,进而刺激到亚洲邻国。

  日本执政党联盟公明党一干部也公开在其个人网页上针对安倍不断向和平宪法挑战的行动有高度担心。

  据日本共同社民调,日本民众中目前反对安倍放宽出售武器给纷争国家的日本民众有66.7%,只有25.6%赞成。

  公明党的漆原良夫发表的言论指出,“安倍拟以操纵内阁修改宪法,由内阁19人来决定一切。这是一个不容原谅,忽视民声的暴举。我深信,日本国民不会容忍,有一天他突然对外宣布,日本已是一个容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国家。”

初审:衣岩伟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