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像奖公布提名 《一代宗师》入围14项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2-06 08:53:33
A+A- | 纠错

  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

  2月5日,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香港文化中心揭晓了19个奖项的提名名单,金像奖协会主席陈嘉上,曾获影帝、影后的黄秋生和杨千女华等出席了记者会。由王家卫执导的《一代宗师》入围14项,领跑入围榜单。林超贤执导的《激战》则以11项提名排在第二。去年的内地票房冠军《西游·降魔篇》只获得4个提名,周星驰更无缘最佳导演的角逐。表演奖项方面,张家辉、梁朝伟、章子怡、鲍起静分别成为本届香港金像奖影帝、影后的大热门。

  周星驰无缘最佳导演

  在昨天的记者会上,主席陈嘉上宣布今年首度投票反应理想,投票率高达百分之66.6%,是六年来的最高,而电影发展基金也资助金像奖,其中的10万元将拨款予“新晋导演奖”得主,作为新片的资料搜集经费。

  从提名榜单来看,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竞争十分激烈,尤其是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以及影帝之争。经过投票,王家卫的《一代宗师》获得了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男配角在内的14个奖项,领跑入围名单,这与其之前入围了第86届奥斯卡最佳摄影和最佳服装设计两个技术奖项提名不无关系。

  但《一代宗师》的夺奖之路仍旧颇为坎坷,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林超贤执导的《激战》将最终成为金像奖的“真爱”。该片以11项提名排在第二位,成为《一代宗师》摘得最佳电影的强劲对手。

  最佳导演方面,王家卫和林超贤呼声颇高,此外,已获得过金像奖最佳影片和新晋导演奖的郭子健还将单挑杜琪峰、陈木胜几位老前辈。令人遗憾的是,周星驰并未能凭借《西游》入围最佳导演。

  张家辉未获双保险

  昨天的最佳男主角由黄秋生宣布。碰巧黄秋生也凭《叶问·终极一战》入围最佳男主角,在宣布自己入围影帝时台下响起一片掌声。黄秋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料到自己会入围,是从心底里感到高兴。对于最佳女主角的人选,黄秋生笑言“猜不到,要看大家的运气”。

  原本被业内看好能凭借《激战》和《扫毒》双保险锁定最佳男主角的张家辉,令不少人为其抱屈,因为刘青云、古天乐都凭借《扫毒》成为影帝候选人,而他却只能凭借《激战》入围。但尽管如此,他和《一代宗师》的梁朝伟仍是呼声最高的影帝人选。像去年一样,5位影帝候选人皆为“香港制造”,其中只有古天乐还未曾获过该奖项。

  章子怡有望再拿影后

  影后方面,已凭借《一代宗师》的“宫二”一角拿奖拿到手软的章子怡再获提名,并再度成为夺奖大热门。此外汤唯、鲍起静、郑秀文、颜卓灵也分别凭借《北京遇上西雅图》《僵尸》《盲探》《狂舞派》入围最佳女主角。上届金马影后杨千女华被问到看好哪位成为本届金像影后时,她表示最喜欢汤唯所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图》。

  最佳男女配角方面内地影人表现不俗。张晋、黄渤、佟大为将联手阻击彭于晏、陈友,争夺最佳男配角奖。《中国合伙人》的杜鹃,则要在最佳女配角的角逐中孤军奋战,单挑刘嘉玲、惠英红、罗兰和新科上海电影节影后李馨巧。另外她还和林更新一起成为最佳新人中呼声最高的两位。最佳新晋导演方面,《僵尸》的麦浚龙、《风暴》的袁锦麟和《狂舞派》的黄修平将一较高下。

  此外,内地的《人再囧途之泰囧》《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王的盛宴》,将与台湾的《逆光飞翔》、纪录片《一首摇滚上月球》争夺最佳两岸华语电影奖。

 

初审:赵竹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