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已累计发放物价临时补贴160余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1-24 18:22:00
A+A- | 纠错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庞无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4日消息称,自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实施以来,各地已累计向低收入居民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6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

  所谓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即指在居民基本生活费用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月度涨幅达到临界条件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而连续一定时期回落至临界条件以下时,则停止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这一机制的建立是为了对冲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带来的影响。

  根据中国官方此前出台的规定,各地在2011年底大多出台了这一联动机制,累计已向低收入居民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60多亿元。

  除发放物价补贴保民生外,发改委称2013年还采取合理制定粮食最低收购价、组织生猪市场价格调控、着力清费治乱减负等手段稳价安民。

  2013年中国取消了314项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推动1400余家景区节假日期间门票价格平均优惠约20%;同时,调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方案,平均降低手续费20%以上。

  发改委表示,2014年将坚持把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价格工作首要任务,加强和完善价格调控。

  同时,以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价格改革。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坚决交给市场;建立有利于促进节能环保的差别化价格政策体系;合理区分基本和非基本需求,保障基本、促进公平。

  发改委称,在2013年开出多张反垄断罚单,严查垄断的基础上,2014年将进一步强化价格监管和反垄断工作。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