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整合组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配1局长5副局长

来源:齐鲁网  2014-01-23 14:51:35
A+A- | 纠错

  齐鲁网济南1月23日讯(记者 殷明姝)22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整合组建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通知》,通知指出,将省新闻出版局的职责、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的职责进行整合,组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加挂省版权局牌子,不再保留省新闻出版局、省广播电影电视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意见》(中发〔2013〕9号),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经研究,将省新闻出版局的职责、省广播电影电视局的职责进行整合,组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加挂省版权局牌子,为省政府直属机构,排序在省地税局之后。不再保留省新闻出版局、省广播电影电视局。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挂省版权局牌子)配备局长(省版权局局长)1名、副局长(省版权局副局长)5名。其“三定”规定由省政府办公厅另行印发。

  在2013年7月17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新组建部门之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最后一个公布了“三定”方案。方案明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内设22个机构,总编制508名。取消和下放原新闻出版总署与广电总局的27项职责,包括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调控书号总量等。

  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职责整合,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正部级),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加挂国家版权局牌子。

  名词解释:三定

  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

  定机构,就是确定行使职责的部门,包括名称、性质(行政或事业)、经费(全供、差供、自收自支)等。

  定编制,实质就是定人员数额,这其中包含部门领导职数和内设机构的领导职数。

  定职能,就是这个部门具体是干什么的,以及部门内设的处(科或股)、室的具体职责。

  附其他省份整合情况

  广东:

  2013年9月,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和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将整合为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在整合原有职能的基础上,取消了20项职责,下放13项职责,增加10项职责。

  记者查询广东省政府官网了解到,目前,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和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分别有1正4副5个厅级干部,总计10名。改革后的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行政编制120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4名、省版权局专职副局长1名(副厅级),即厅级干部职位有6个,削减了40%.此外,设正处级领导职数18名(含总工程师1名、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副处级领导职数27名。

  方案取消了对期刊出版增刊的审批,取消了广播电视新闻采编人员资格认定的审核,以及管理广播剧的审核。此外,针对进口影视作品审查,方案提出,取消用于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的影视节目进口审查,并入行政许可事项“用于广播电台、电视台播出的境外广播电视节目审核”实施。

  浙江:

  2014年1月,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在杭州挂牌成立,加挂省版权局牌子,寿剑刚任局长、党组书记。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出席成立大会时指出,组建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浙江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举措,是对新闻出版广电事业的重视和加强。

  新组建新闻出版广电局,不是两局的简单合并,而是要以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为契机,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融合发展,真正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改革效能。要确保新闻出版广电行政机构改革稳妥推进,管好导向、管好队伍、管好阵地。

  江西:

  2013年12月24日,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成立大会在南昌召开。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姚亚平出席大会并讲话。

  姚亚平说,江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江西省新闻出版局合并和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成立,是中央的要求,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是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弘扬社会主义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举措。两局合并和新局的成立实现了资源有效整合,为下一步两局的政府职能转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姚亚平要求,新局党委成立后,各项工作要做到无缝对接,机构迅速合并到位,各处室负责人要率先带领处室工作人员熟悉岗位、转变职能,做到工作不缺位。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监管,守住底线。要加强理论、政治、业务学习,努力提升管理能力。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