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问题日内瓦会议今日举行 分析称或无突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1-22 15:00:14
A+A- | 纠错

  中新网1月22日电 综合报道,叙利亚问题日内瓦会议22日将在瑞士蒙特勒举行,国际外交官和叙利亚冲突双方的代表团均已抵达瑞士,各方将就叙利亚问题展开政治谈判与外交角逐。分析称此次会议取得突破的可能性不大,但至少促使叙冲突双方迈开了政治谈判的步伐。

  联合国就伊朗参会“闹乌龙”叙利亚代表团飞机中途受阻

  美国时间19日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突然宣布邀请伊朗参加22日在瑞士举行的叙利亚问题国际大会,伊朗表示将派代表参加。

  然而就在24小时内,叙利亚反对派已向联合国发出最后通牒,声称要撤销让伊朗出席叙利亚和谈的邀请,否则反对派将联合抵制此次谈判。

  此外,美国国务卿克里亲自游说潘基文,要求取消对伊朗的邀请,还威胁如果伊朗出席美国就不参加。迫于多方面外部压力,联合国最终在发出要求后的24小时内撤销了对伊朗的邀请。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随后表示,联合国取消对伊朗参与叙利亚和谈的邀请是错误的决定。

  前往瑞士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叙官方代表团乘坐的飞机21日被困希腊首都雅典。消息人士称,由于希腊当局拒绝提供燃料,这架搭载叙官方代表团的飞机在雅典降落后已被困3小时。

  据报道,这架图-134飞机上有26名叙利亚官员,包括叙利亚外交部长穆阿利姆等人,飞机抵达雅典后,负责机场加油业务的多国公司以遵守禁运规定为由拒绝为飞机加油。

  之后希腊外交部发言人称,叙代表团遇到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代表团乘坐飞机已经能够起飞,但希腊外交部方面并未给出飞机起飞推迟的具体原因。

  叙外长:叙总统未来是“红线”

  叙利亚“全国联盟”2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的代表大会上,以58票赞成、1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决定参加第二次日内瓦会议。

  “全国联盟”主席艾哈迈德•贾尔巴说,首要目标是夺取阿萨德的所有权力,谈判桌是一条单行道,目的是实现反对派所有诉求。

  就是否参加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全国联盟”先前多次推迟决定,原因是反对派内部分歧难以弥合,超过40名代表曾威胁退出。

  阿萨德20日会见了即将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叙政府代表团。他强调,任何政治解决方案的首要前提是完全停止恐怖主义活动,并根据有关国际法律向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施压

  他还说,即将召开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国际会议达成的任何事项都必须征得叙利亚人民的同意,否则就不能算作会议成果。

  叙利亚外长穆阿勒姆(Walid Muallem)表示,阿萨德未来的角色是叙利亚政府代表团在和会的“红线”。

  美俄将就叙问题展开角逐取得突破可能性不大

  2013年5月,美俄共同提议再次举行有关叙问题的国际会议,以促使各方切实履行日内瓦公报。经过一系列外交努力,会议定于2014年1月22日举行。

  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俄外长拉夫罗夫都已抵达瑞士。克里姆林宫也发表声明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也在电话中讨论这项国际支持的和平会议,双方的对话“务实且具建设性”。

  拉夫罗夫21日表示,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的优先议题之一应该是讨论如何打击叙境内恐怖活动。他还重申,叙利亚国家未来只能由叙人民自己决定,任何外部力量的参与只会适得其反。解决叙问题的方式应该建立在国际法基本准则基础上,而不是采取单边行动,包括试图绕过联合国宪章采取武力行动。

  克里此前也表示,日内瓦会议的目的在于开启政治进程,建立过渡管理机构,推动叙国内停止流血冲突。他表示,进入过渡管理机构的提名人应获得叙政府和反对派双方的同意。

  分析称,这项会议各方获得突破的希望不大,但是能让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代表坐到同一谈判桌,就是一个进展。

  (原标题:叙问题日内瓦会议22日举行各方将展开外交角逐)

初审:石溪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