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农民工代表洪刚:我的梦很小但很满足

来源:东方网  2014-01-18 09:43:47
A+A- | 纠错

洪刚正在进行操作示范

  有家、有房、有归属感。看似理所应当的事情,却是许多人遥不可及的梦想,在外高桥造船厂加工部部件作业区班组长洪刚的脑海中,这些梦描摹了好多年。同为离开家乡,到城市挥洒汗水的农民工一分子,洪刚的梦想,也是许多人的。

  梦想宣言——“无论在什么岗位,都是在履职,前者是代表基层反映情况,后者是养家糊口。如果说哪个更重要,一定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因为如果连这都没做好,在群众心中,自己就是个不合格的工人。”

洪刚指导组员进行电焊工作

  当东方网记者中午时分来到外高桥造船厂时,洪刚正带领班组忙得热火朝天,身穿连体工作服、头顶保护帽,他在钢筋铁板和飞溅的火星中凝神工作。得知记者的到来,洪刚放下手中的活儿,和旁边的组员交代几声,走了出来。在护目镜和口罩下的脸庞,黏着着汗水,却丝毫没有农民工印象里黑瘦的模样。这个甚至称得上白净的工人戴着眼镜,满是斯文样,让人无法与刚才那个在火花星里的焊接者联系在一起。

  船厂工人成为十八大代表

  高中毕业后,洪刚在宁波、韩国干了几年焊接活儿。由于外资企业等级分明,为了获得更多的机会,十多年前,他和其他几个一同打拼的同学走进了外高桥造船厂的大门。

  2003年,洪刚一行四人成为船厂第一批签约的劳务工,过了多年,他对当时登记的编码还记得一清二楚,“我们是800001-800004,是造船厂最早的农民工。”

  由于当时外高桥造船厂刚刚起步,效益也没有这两年那么好。另外三个兄弟为了各自生计打算,陆续离开船厂,最后只剩下了洪刚一个人。父亲的话一直留在他的脑海中,“走来走去都一样,要好好定下心来。”,洪刚暗暗咬牙,留在了船厂。

  电焊是造船行业的主要工种,技术含量高、劳动强度大,但洪刚在日常工作之外,依然坚持学习,参加等级考试。从最初的电焊初级工到高级工,一步一步,他依靠自己的努力成为焊接技师,在农民工队伍中,能获得这样的头衔的人十分少见。同时,洪刚还注意在工作中钻研技术攻关,以快速跳过马板连续烧焊的“热接法”控制裂缝,提高焊件X光探伤一次合格率,改进焊角焊接工艺,大大节约了焊材成本。

  洪刚的踏实苦干、认真好学,让他很快成为单位中的佼佼者,2007年5月,他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随后成为上海两会中的首批农民工代表,2012年他又成为十八大中的上海农民工代表。

洪刚与同事交流研究

  众人梦聚成中国梦

  30多岁的洪刚身兼数职,既要作为工人代表,向领导传达大家的意见和诉求,向厂里的员工、附近的街道宣讲十八大精神,又要承担班组长的工作任务,除了自己的工作量,还要负责成员考核。忙碌的生活难免影响到平时的正常工作,洪刚说,幸好有身边弟兄和领导的支持,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不过,他依然没有放松精神,一回到岗位,就忙不迭地投入工作中。

  有不少人问他,你早上西装笔挺开会,下午穿着工作服满头大汗,会不会感到心态不平衡。洪刚笑着说,无论在什么岗位,都是在履职,前者是代表基层反映情况,后者是养家糊口。如果说哪个更重要,一定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因为如果连这都没做好,在群众心中,自己就是个不合格的工人。

  习近平主席在提到“中国梦”时,曾经这样说道: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来到上海十多年,洪刚的梦想正在一点点地实现着。2008年,他的爱人来到外高桥找了一分工作,孩子也来沪读书,阖家团圆;2010年,他获得了上海优秀农民工的称号,事业小成;去年6月,一家人的户口都落定上海,落叶生根。洪刚说,我的梦想很小,但我感到很满足。

  如今,“十八大代表洪刚”肩负着更多人的梦想,他说,生活越来越好,工资越来越高,随着政府政策的支持,农民工的不少待遇已经与上海接轨。接下来,他期盼着制度的进一步推进,让每一个为城市辛劳付出的劳动者都能获得归属感。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