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烟台 > 财经新闻 正文

烟台苹果80%销往东南亚地区 欧美市场不足10%

2013-12-05 09:23:52  来源:胶东在线  []

第十三届果蔬会上烟台苹果摆出的太极图(资料图)  本网记者 李刚/摄

   胶东在线网12月5日讯(记者 李婷婷) 烟台是山东省苹果出口的最大口岸,出口量约占全省的1/2。近日,记者从烟台检验检疫局获悉,前十个月我市共查验出口保鲜苹果11.7万吨,货值1.77亿美元,而其中80%输往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欧美等市场占有率不足10%。

  我国苹果的国际市场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自2009年陕西、河北等新兴苹果产区大规模加入国际市场“海外淘金”行列后,东南亚市场竞争加剧,一度出现国际市场行情低于国内的不正常现象。

  今年1-10月烟台苹果输往印尼25918吨、同比下降27%,输往越南1181吨、同比下降16%。再加上传统市场国际政治环境动荡、自然灾害频发等不可抗因素,另辟国际高端市场寻求新突破成为烟台苹果打破出口瓶颈的最佳选择。

  近年来,中国苹果品质优良、价格低廉的特点渐渐被国际高端市场认可,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等相继放开准入门槛。欧美等发达国家水果销售商也对中国苹果产生浓厚兴趣,且给出远高于东南亚等中等发达国家地区的进口价格。

  以今年澳大利亚政府批准进口的117吨烟台苹果为例,出口价高达3.2美元/公斤,折合人民币约20元/公斤。

  过去四年,烟台苹果出口量连续大幅下滑,2012年同比下降30%,今年虽小幅反弹但出口形势仍不乐观。此外,越南、印度尼西亚等我国农产品出口主要贸易国家密集出台水果安全管理新规,限制中国苹果进入。

  下一步应健全原料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加工厂产业化水平,我市目前水果包装厂多由私人冷库家庭作坊发展而来,行业整体素质不高,目前具备出口资格的99家企业中,能够达到要求的仅有6家。

  近年来,发达国家针对进口水果的技术性检验检疫要求不断加严,市场开拓难度进一步加大,水果海外解禁工作亟待加快。

责任编辑:李刚
分享烟台新鲜事,上17路论坛!
相关新闻
  • 推荐:
  • 网上民声网上民声
  • 网上问法网上问法
  • 爱心无限爱心无限
 
新闻排行24小时本周
网上民声网上问法爱心无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