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烟台 > 社会新闻 正文

烟台今冬首次现重污染天气 市政府启动应急预案

2013-12-03 20:20:49  来源:胶东在线  []
烟台今冬首次现重污染天气
烟台今冬首次现重污染天气。本网记者 侯嘉伟/摄

  胶东在线网12月3日讯(记者 侯嘉伟)日前,中国中东部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部分地区甚至高达300至500微克/立方米,局地空气质量指数接近六级(严重污染)。受此影响,烟台市今日出现今冬以来首次重污染天气。

  烟台出现今冬以来首次重污染天气

  记者从烟台市环保局获悉,据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12月2日18:00起,市区空气质量指数(AQI)持续超过200,达到重度污染程度。市政府于12月3日18:00启动了《烟台市区空气质量重污染日应急预案》,采取重点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建筑工地停止土石方施工、市区主要道路增加洒水保洁频次等措施,缓解雾霾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根据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和《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将空气质量划分为优、良、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6级。

  11个监测站每天监测空气质量

  据介绍,目前我市已建成运行11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开展空气质量监测和评价。市环境监控中心每天通过市环保局网站实时发布市区各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的污染物小时均值、最近24小时均值、空气质量指数、空气质量等级、健康提示和防护建议等综合信息。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当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时为重污染日。我市将空气重污染日分为2级,具体为:当市区空气质量指数(AQI)连续24小时超过200时为重度污染日;当市区空气质量指数(AQI)连续6小时超过300或连续2小时超过500时为严重污染日。市环境监控中心对市区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控,当空气质量达到重污染日标准时,立即向应急领导小组报告,提请启动应急预案。

  严重污染日中小学停止户外活动

  根据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出现重污染日天气,将分级采取相应的污染应急措施,包括健康防护措施、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和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在重度污染日里,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等易感人群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建议中小学停止户外体育课。施工场地停止土石方作业;房屋建筑拆除工程停止施工;禁止黄标车等高污染、高排放车辆在划定的限行、禁行区域(道路)行驶;钢铁、冶炼、玻璃制品、化工等行业的重点排污单位应采取降低生产负荷、提高污染物去除效率等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量50%;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停驶公务用车30%。

  广大市民可以随时登陆烟台市环境保护局网站(www.ytepb.gov.cn)和山东省环保厅网站(www.sdein.gov.cn),查询市区和全省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情况。

责任编辑:曹凤杰
分享烟台新鲜事,上17路论坛!
相关新闻
  • 推荐:
  • 网上民声网上民声
  • 网上问法网上问法
  • 爱心无限爱心无限
 
新闻排行24小时本周
网上民声网上问法爱心无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