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烟台 > 县市区新闻 > 莱山 正文

莱山两路工程建成通车 辐射东西南北四面八方

2013-11-18 14:48:16  来源:胶东在线  []

  胶东在线网11月18日讯(通讯员 程飞 迟恒) 近日,由烟台市莱山公路管理局承建,位于莱山南部总投资4亿元全长8公里烟海高速连接线、总投资1.5亿余元全长5.6公里莱源路南延工程相继建成通车。继去年总投资4.7亿元全长14.3公里莱源路历史性贯通莱山南北成为经济大动脉后,“两路工程”又以院格庄街道为中心呈十字交叉向四面八方辐射,让莱山南部新城近20年来第一次真正实现了与中心城区东西南北全面互通。

  烟海高速连接线自东向西 贯穿烟台五区

  此时,行走在23米宽烟海高速连接线宽敞崭新的一级公路上,路北侧原来旧的温泉旅馆早已消失不见。沿途新建的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第四人民医院、派出所、街道政府办公楼从车窗依次掠过,一个城市化的行政中心区已初具规模;路南侧瀑拉河已清淤、防渗,河面横亘富有情调的木栈桥,河心有公园,两岸是垂柳。

  “连接线东连烟海高速徐村立交,途经莱源路,西揽G204之腰,与芝罘区相连,贯穿莱山南部,是真正意义上的烟台市区''大外环''。”负责该路施工的莱山公路局副局长臧明强告诉我们:“连接线沿瀑拉河北岸建设,连接了院格庄街道的周格庄、院格庄、郑家庄、崖前、沐浴5个村,有2900多户7600多名村民,连接线修好后,他们的日常出行将方便很多。”

  据介绍,该工程对烟台市区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建成通车后将形成一条贯穿莱山南部,东接牟平区、昆嵛山自然保护区,西联芝罘区、福山区的烟台新外环,并依托烟海高速公路的辐射力,助推烟台经济跨越式发展;同时将有力促进莱山南部服务业、旅游业发展,助推朱雀山旅游度假区、瀑拉谷酒庄等一批高附加值项目的快速兴起,加速莱山南部尽早实现城市化崛起。

  莱源路南延自北向南 剑锋直指朱雀山

  莱源路南延工程北起院格庄桥南至莱山牟平交界处,设计标准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路面宽23米,全线有中桥1座、小桥1座,涵洞3道。其中,院格庄中桥—金清水库4.68公里为加宽路段,金清水库—牟平交界940米为大修路段。

  该工程将烟乳线有名的“十八盘路段”拓宽取直,行驶速度由原来每小时30公里提升到60公里,一举打通了莱山南出口,贯通了朱雀山旅游度假区,将有力促进莱山南部一批高附加值项目的快速兴起,为实现莱山区“全域城市化、全域生态化”建设步伐夯实基础。

  攻坚克难修民心路真心实意架连心桥

  工程全面铺开后,问题一个接一个摆在眼前,莱山公路人面对困难,咬紧牙关,多方沟通,积极应对。他们请教专家,集体讨论,提出了很多好点子、好方法。例如:线杆搬迁影响工程进度问题,区指挥部副指挥长李云锡果断提出架设临时线杆,进行二次搬迁灵活方案;为保民生,莱山公路局工会主席刁宠基安排2辆洒水车每天对穿越果园、民宅路段防尘洒水近400吨,虽然开销不小,却有效消除粉尘污染隐患。通过莱山公路人和院格庄街道不懈努力,院格庄人民深切感受到实实在在人文关怀,更加深入理解区委、区政府南部生态新城建设惠民政策,他们自发送水、送西瓜到工地一线慰问,为拆迁工作进一步奠定群众基础。

  鉴于烟海高速连接线与莱源路南延工程横纵交错有利条件,莱山公路局局长吕世宽亲自挂帅,将两项工程统筹指挥调度,科学组织工程流程分项,增加作业面,合理分配人力、机械,延长施工作业时间,使两路工程路槽、土石方、路面和养生环环相扣,在保证工程质量前提下,最大限度发挥机械化施工战斗力。并利用已有院格庄料场便利优势,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提前2个月实现通车。

  布局“两纵五横”公路网 打造全域生态化体系

  莱山区于2010年开始启动公路网络升级计划,着力打造莱山南部“两纵五横”(“两纵”即莱源路、马屯线,“五横”即轸大路、沟莱线、林门线、马回—北冶线、烟海高速连接线)现代化公路网络。今年政府投资县路6座老桥拆除重建工程已完成75%,预计年内全部完工。下步将着手马屯线、沟莱线、林门线升级改造,尽早实现莱山南部公路网络升级目标。这幅发展蓝图将极大地促进莱山区整体跨越式发展,为全市早日实现“质效双优的烟台经济''升级版''”目标,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北部都市化、南部城市化”是莱山人民的期望,两路工程的相继建成,使莱山区在加快提升现有城区基础上,放开手脚开发建设莱山生态新城,开辟了城市建设的“第二战场”。据了解,目前,已有烟台植物园、朱雀山旅游度假区、围子山自然保护区、奥特莱斯商业综合体、均旺植物工厂、锦园春生态园等30多个生态项目落户新城。今年,新城范围安排的市区两级重点项目达到30个,总投资约300亿元。一年后,新城城区将建成15万平方公里,莱山城区可扩大20%,一个寄托市民希望、承载城市梦想的生态新城呼之欲出,在热情奔放地向我们召唤。

责任编辑:杨胜武
分享烟台新鲜事,上17路论坛!
相关新闻
  • 推荐:
  • 网上民声网上民声
  • 网上问法网上问法
  • 爱心无限爱心无限
 
新闻排行24小时本周
网上民声网上问法爱心无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