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问题:美伊关系要"融冰" 内外压力都不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1-09 08:19:28
A+A- | 纠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正在举行的新一轮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对话会表示,当前,伊核问题对话谈判已进入实质性谈判的新阶段。中方希望各方坚持分步对等原则,灵活务实开展谈判,采取建设性举措,寻求互利共赢,推动对话取得进展,为伊核问题的全面、长期、妥善解决创造条件。

  洪磊说,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开好此次日内瓦对话会。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新一轮对话11月7日至8日在日内瓦举行,这是双方自10月中旬以来举行的第二次会谈。伊朗外长扎里夫11月7日表示,如果各方共同努力,伊朗与六国有可能在本轮谈判中达成协议。美国方面也表示愿意有条件放宽对伊制裁,以换取伊朗“冻结发展核武器”的承诺。有美国媒体认为,这是通过外交渠道解决伊核问题的“第一步”,可能意味着美伊之间持续数十年的敌对关系将出现重大转折。

  能否达成协议取决于美伊做出多少让步

  为促成本轮谈判取得突破,主要相关方加大了外交努力。11月8日下午正在中东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临时改变行程前往日内瓦。随后,法国、德国、英国外长也纷纷抵达日内瓦。克里在日内瓦对媒体表示,他是带着“缩小分歧”的目的而来。克里强调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要努力“缩小”分歧,但并不期待完全“弥合”分歧。他表示,会谈还有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未得到解决,而妥善、全面地解决这些问题至关重要。克里在讲话中并未指出具体问题,但他强调称,目前各方还没有取得任何协议,但正为此而努力。克里还表示,他将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和五国外长会晤,还会与扎里夫举行双边会晤。

  不过截至本报记者发稿,关于本轮谈判的具体成果还没有对外披露。

  伊朗副外长阿拉克奇表示,本论谈判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会把重点放到达成协议的具体步骤上,并缩小双方分歧。伊朗提出的方案是渐进式的,希望能与六国达成共识。

  美国白宫7日称,美国与伊朗6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双边会谈获得进展,伊核问题六国愿意考虑有限度放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前提是伊朗要提供明确的、可验证的已采取行动停止核计划的证据。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六国“考虑采取有限度、有目标和可逆的放宽制裁政策,但不会影响核心制裁架构”。他同时表示,达成协议后,伊朗如果未能信守承诺,“小幅度”放宽制裁的行动可能逆转,伊朗将遭到更严厉制裁。伊朗必须向国际社会证明其核设施只用于和平目的,必须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下履行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国际义务,承担责任。

  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阶段性的协议可以帮助美国监察伊朗是否已经停止制造核武器,以换来“小幅度放宽制裁”。

[1]  [2]  下一页  尾页
初审:郭建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