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遇10年来最严重伏秋连旱 旱情或持续

来源:齐鲁晚报  2013-11-05 08:11:15
A+A- | 纠错

  3日,记者从山东省潍坊市水文局获悉,因降水持续偏少,潍坊出现罕见的伏秋连旱。8月至今全市平均降水量60.5毫米,仅大于2002年同期的60.4毫米,一成农田中度受旱。

  据市水文局监测数据显示,8月1日至11月1日全市平均降水量60.5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74.6%,较去年同期偏少76.6%,为1952年有水文资料记载以来历史同期第二低,仅大于2002年同期的60.4毫米。

  受降雨稀少影响,全市各主要河道多数处于基流或断流状态。不过因近年来水库加固工程的实施,目前全市26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9.73亿立方米,虽较去年同期少蓄1.82亿立方米,但较历年同期多蓄2.28亿立方米。除去死库容,26座大中型水库可利用水量8.42亿立方米。而参照潍坊市第一次水利普查公报结果,2011年度全市居民生活用水量为1.65亿立方米,水库蓄水量完全可保证居民用水。

  目前降水稀少对农田影响较大,尤其是无水浇条件的耕地。据10月26日监测信息显示,全市农田受旱面积611.9万亩,中度受旱108万亩,中度受旱面积占农田总面积的约一成。受农民水浇等影响,目前受旱面积较前期681.8万亩的情况有所好转,但仍不容乐观。11月1日至2日,潍坊普降小雨,但因雨量小持续时间短,平均降水量仅为4.4毫米,对农田干旱有所缓解,但作用有限。

  据气象预报,今冬潍坊降水量仍可能偏少。随着工农业用水量的增加,各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将进一步减少,所以旱情将持续发展并有扩大的可能。(记者韩杰杰)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