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教授:汉服热不应该形成一种不良风气

来源:重庆晨报  2013-11-04 08:19:09
A+A- | 纠错

  昨日下午,四艺节名家讲座第三场《中国文化思想的生命模式》在重庆图书馆举行,著名美术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成复旺先生,为观众奉献了一堂精彩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盛宴。

  在接受采访时,成复旺教授就时下的“国学热”、“高考语文加分”、“汉服热”等话题,阐述了个人观点。

  国学热

  成复旺说,当下很多名为复兴国学的项目,其背后隐藏着商业利益。“很多关于国学的书籍、节目等,往往牵强附会,非但没能传播正确的国学观念,反而损害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真实精神含义。”成复旺说,“这种国学热,只是凑热闹而已。”

  高考语文加分

  “对高考语文加分这种可能性的做法,我基本表示同意。”成复旺说,高考语文加分只是在考核时的一种测评,其中更重要的还是平时在学习过程中对于国学文化知识的积累。

  “我们的语文课本中,应该包含更多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素材的作品,比如唐诗、宋词、古代散文等,适当调低外国文学在课本中的比例。”成复旺说。

  汉服热

  成复旺说,他也注意到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开展一些穿汉服、学汉礼之类的活动,“这些活动可以搞,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国人对于传统文化的认识,但是不应该形成一种不良风气,把这些行为看成是一种时髦的艺术行为。”他说。重庆晨报记者王寒露

  人物简介>

  成复旺,我国著名美术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后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理论、中国美学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与研究。主要学术著作有《中国文学理论史》、《神与物游—论中国传统审美方式》、《中国古代的人学和美学》等。

初审:李刚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相关新闻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