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烟台 > 社会新闻 正文

“文哥”善良认真执着 网友呼吁找回他找回记忆

2013-11-03 08:28:49  来源:胶东在线  []

  【全城寻找“文哥”】专题报道  

  胶东在线网11月3日讯(记者 贾楚航)“大家一起来找戈文吧,找回记忆,找回善行”。11月3日,距离“文哥”走失已经整整十天时间。“寻找文哥”从烟台全城关注变成了全国关注。“文哥”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那些曾与他“最熟悉的陌生人”回忆起了与他相处的日子。

  养父说:“他就像亲生儿子一样”

  儿子失踪后,76岁的老父亲谭富永急得睡不着觉,非常担心他的身体状况,“他有糖尿病,不打胰岛素会有生命危险。”

  “他12岁左右的时候,就喜欢上了在马路上‘指挥’交通。”谭富永告诉记者,谭洪文经常穿的旧式交警制服是一位好心人送的。谭富永说,谭洪文肯定是从指挥交通过程中体会到了快乐。

  谭洪文患有先天性智能低下,约10年前又患上了糖尿病,而养父谭富永却抚养了他45年。“我跟他妈妈结婚时,他才两岁。我一直抚养他到现在,他妈妈去世后就我们爷俩一起生活。”谭富永说,自己没有亲生孩子,在他心里,谭洪文就像自己的亲儿子一样。

  每天早晨,谭洪文都会坐公交车到姐姐家里拿一包烟抽。中午,按时回家和谭老爷子吃午饭,饭后休息。有时下午他也会去拿烟,疼爱他的姐姐每天都会给他备好。就在走失前一夜,姐姐还为他准备了“丝绵”外套,以备第二天变天时穿。

  邻居说:“爷俩都善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谭老爷子告诉记者,虽然平时都是自己照顾戈文,但有时戈文也会照顾他。有一次,谭老爷子上山不小心摔倒,回家后,细心的谭洪文看到老爷子不对劲,便拿水端给老爷子喝。“有时父亲身体不舒服了,都是弟弟跑来告诉我。”姐姐谭春玲告诉记者,弟弟虽然不会说话,但会用手比划告诉她父亲不舒服。时间久了,每次戈文比划,她就明白是父亲生病了。

  “这爷俩都是好人,善良!”小区的邻居们大都说,“互相照顾过了大半辈子,不容易啊!”

  住在二楼的邻居说,谭洪文身体不好,谭富永对他照顾得很细心。“吃饭的时候就出去找他,晚上儿子回来晚了,就到外边吆喝着找。儿子有病,这么大年纪了还给他打针、吃药。”

  住在对面楼的王先生说,“老谭每天晚上都给‘革文’热牛奶,热好了就出去把他找回来,等儿子喝完了牛奶他才睡觉。”自从谭洪文走丢后,谭富永整天心里空落落的。

  真警察说:“他认真执着的样子,让人心疼”

  指挥交通的“文哥”是交警系统的“名人”。干了30多年交警的邹警官,对“文哥”印象非常深刻。按规定不允许其他人指挥交通,所以交警上岗后,一般会把戈文劝走。“走的时候,他还给我们敬礼,打得还十分标准。”邹警官说,他始终不认为“文哥”傻,“他只是在用自己独特的思维体会这个世界”。

  刘永军曾是芝罘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一名治安队员。他说,1989年到1992年期间,年轻的自己喜欢身穿警服,经常与同样身着警服的“文哥”不期而遇,弄得自己很尴尬,于是总是躲着他。“直到有一天,我才感到戈文和我一样,甚至比我长眼多了。”刘永军说,一次他在火车站坐2路车,上车后有许多空座,便坐下了看着窗外,忽然发现车外的人都在笑,还指指点点。他感到诧异,回头一看身边坐着“黑猫警长”戈文。“郁闷的我只好闭目养神,过了一会车厢了又有了小小骚动,我睁眼一看,戈文正在给一位长者让座,车厢里的乘客的反应可想而知。”

  “或许因为‘傻’,戈文才认真、执着,没有丝毫杂念和私利,反而让人心疼。”“面对戈文,我们有时候也会审视自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警说,看戈文风雪中指挥交通的那份认真劲,再累我们也得把手势做好;看戈文一顶老式警察帽子戴十几年、自行车上永远插着小红旗,我们也不由自主地整整风纪扣……

责任编辑:贾楚航
分享烟台新鲜事,上17路论坛!
相关新闻
  • 推荐:
  • 网上民声网上民声
  • 网上问法网上问法
  • 爱心无限爱心无限
 
新闻排行24小时本周
网上民声网上问法爱心无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